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后5月3日早间简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日 08:21 新华网

  1、世界卫生组织2日说,恢复伊拉克全国医疗系统的运行每月仅需2000万美元,但修复战争和经济制裁给伊医疗系统造成的破坏则需要多得多的资金。

  2、欧盟15个成员国和10个候任国的外长2日开始在希腊罗得岛举行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讨论伊拉克重建等问题。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在会上散发的会议讨论文件强调,伊拉克人民在过渡期后有权决定自己的政治前途,联合国应当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中心作用”
。文件要求欧盟作好准备,以便在联合国确定战后伊拉克的法律和政治框架后迅速采取行动。

  3、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组织”2日批评美国无视国际法,迄今未着手解决伊拉克紧急医疗需求问题。“无国界医生组织”国际理事会主席罗斯特鲁普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军占领巴格达已达三周之久,但这个城市迄今仍然没有任何正常运作的医院。

  4、美军中央司令部2日说,美国陆军第5军的一辆坦克1日坠入巴格达以西的一条河里,驾驶这辆坦克的士兵溺水身亡。

  5、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日在此间表示,尽管美国及其盟国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已经结束,但伊拉克的局势仍很危险,美英联军在伊还将面临零星抵抗。

  6、丹麦外交部2日宣布,丹麦驻叙利亚大使奥尔森已被任命为伊拉克巴士拉地区重建工作的负责人。据瑞通社报道,伊拉克目前被划分为4个部分。美国负责管理其中3个部分,英国负责管理包括巴士拉地区在内的剩下一部分。奥尔森的任命是英国和丹麦两国外交部协商后的结果。他将作为对伊参战国丹麦的代表于5日上任,负责巴士拉及其周边地区的战后重建工作,任期6个月。

  7、美军中央司令部2日说,被美国通缉的伊拉克前副总统马鲁夫和前军事工业化办公室主任胡韦什已被联军拘押。

  8、美国陆军第五军团总部2日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伊拉克前执政党复兴社会党高级领导人哈迪1日在巴格达被美军抓获。哈迪在美军通缉的55名伊拉克前领导人中排名第41位。在美国对伊战争前,哈迪被萨达姆任命为中幼发拉底河区司令。

  9、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日抵达伦敦,将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国防大臣胡恩就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以及美欧关系等问题举行会谈。

  10、澳大利亚外长唐纳2日宣布,澳政府将于下周末派遣以尼尔·米尔为首的外交使团赴巴格达开设办事处,负责协调澳与其他国家在伊拉克重建中的工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