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笔谈:印巴和谈路漫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3日 0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日宣布,印度决定恢复同巴基斯坦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在对等的基础上恢复两国的民航运输。巴基斯坦随后对印度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并称此举是“积极的好姿态”。在历经一年多的争端之后,印巴局势出现了积极的进展,印巴能否以此为契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新华社驻新德里和伊斯兰堡的记者分别对此作出分析。

  新华社驻新德里记者白景山:

  瓦杰帕伊4月18日在印控克什米尔表示,印度愿意通过对话解决印巴纠纷。5月2日又首次在议会阐述了印度对巴基斯坦政策,这是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4月28日致电瓦杰帕伊后,印度方面为改善两国关系采取的具体行动。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是在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即将来南亚访问促和前夕宣布上述措施的。

  就印巴和谈的时机和前景,印度外交部前东亚司司长、资深外交官帕兰杰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结束对伊拉克战争后明确表示,将优先考虑解决印巴紧张局势问题。如果印巴关系继续保持紧张,美国可能把克什米尔独立的设想附诸实施,这是印巴两国都不愿看到的。对印度而言,不许第三方插手克什米尔事务是政府的既定政策。印度此时主动向巴作出友好表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防止第三方特别是美国直接插手克什米尔问题。

  自2001年12月印度议会遭袭导致印巴紧张关系恶化以来,两国间的正常文化交流、体育比赛、经贸合作、交通运输和人员往来等交流均无法进行,双方都蒙受了重大损失。双方都希望能尽快恢复两国的正常联系。

  帕兰杰皮还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印巴关系不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原因是双边关系中存在的如克什米尔纠纷之类的问题错综复杂,目前还无法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此外,印度今年将在几个关键邦举行邦议会选举,明年将举行全国大选。因此在现阶段,政府既不能在印巴关系问题上继续保持“不谈判、不让步”的立场,也不能在缓和关系的进程中走得太远。

  新华社驻伊斯兰堡记者荣守俊:

  瓦杰帕伊2日宣布恢复印巴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后,巴基斯坦新闻和媒体发展部长拉希德立即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是个良好的开端。他还透露说,巴外交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重启对话的日程。

  对两国改善关系的前景,此间分析人士表示谨慎乐观。卡拉奇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莫尼斯·阿赫马尔博士和伊斯兰堡的战略研究所所长希琳·马扎里女士撰文认为,除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欢迎印巴和解这一外部因素外,印巴两国也有改善关系的意愿:印度为避免美国插手南亚事务主动提出与巴对话的建议,巴基斯坦方面则需要借此根本改善“9·11”事件后不利的战略和安全环境。巴朝野政党都支持贾迈利邀请瓦杰帕伊来巴访问。

  但两位人士都认为印巴恢复对话存在较大难度。首先,印度为对话设定了条件,提出只有巴停止对印控克什米尔进行“渗透”活动和消除针对印度的“恐怖设施”,印度才与其恢复对话;而对巴提出的建议——对克什米尔控制线进行联合巡逻、或组建多国联合观察团监督克什米尔控制线以澄清巴是否支持“渗透”活动,印度却不愿接受。其次,印度政府内强硬势力强大,如不久前主张对巴采取“先发制人”打击的外交部长辛哈和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等均主张对巴采取高压政策。

  阿赫马尔指出,印巴必须调整各自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长期坚持的政策,找到永久解决此问题的办法。巴方必须明白,通过武力不可能得到克什米尔;印度也必须清楚,无论如何也不能赢得克什米尔民心。两国都必须调整政策,以务实的态度解决问题,并且也需要双方采取具体步骤为恢复对话创造有利气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