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宣布主要作战行动结束 美军突袭提克里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23: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及其盟国在伊拉克的主要作战行动已经结束。2日凌晨,美军突袭了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打死一名伊拉克人并抓获了约20人。

  布什在讲话中说,美国及其盟国“已经在伊拉克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但他没有宣布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布什说,美国及其盟国目前在伊拉克还有一些困难的工作要做,其
中包括在伊拉克一些仍然危险的地区恢复秩序、搜捕萨达姆政权的领导人、搜寻生化武器以及进行战后重建。他强调,反恐战争并没有结束,“基地”组织虽然受到重创,但并没有被消灭,目前仍在全球许多国家继续活动,美国将继续在敌人发动袭击之前打击他们。

  美军2日凌晨突袭了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十几座建筑。突袭行动指挥官西尔弗曼少校说,美陆军第四步兵师第一旅士兵当天驾驶6辆布雷德利装甲车,封锁了提克里特的一处街区。一名伊拉克人试图从美军士兵手中抢夺枪支时被打死。被拘留者中包括一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重要官员。美情报官员称,萨达姆的支持者策划在提克里特重新集结,对美军展开袭击。

  美国陆军V军团总部2日宣布,伊拉克前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领导人米兹班·哈迪1日在巴格达被美军抓获。在美国对伊战争前,哈迪被萨达姆任命为中幼发拉底河军区司令,主要负责在伊拉克中部地区卡尔巴拉、纳杰夫等地同美英联军作战。他是第16名被美军抓获的萨达姆政权重要成员。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一个油罐车1日下午发生爆炸,至少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数辆汽车被毁。美国“赛瓦”阿语电台事后援引目击者的话说,这起爆炸是由于部分巴格达市民鸣枪庆祝局部地区恢复电力供应,结果子弹误中油罐车引起的。

  美国军方1日正式宣布结束从土耳其对伊拉克北部实施的“北方监视行动”。美国不久前从土耳其南部阿达纳省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撤走了1400名军事人员以及50架战机和空中加油机。目前,美国在这个基地仍驻有约1400名军人,他们将执行北约的训练任务。

  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的助手扎阿卜·塞特纳1日说,美国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当天与伊拉克各政治派别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就召开全国大会选举过渡政府达成共识。他说,与会者同意全国大会将从4月28日算起的4周内举行,但没有确定具体日期。

  西班牙外交大臣安娜·佩雷索与正在西班牙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日一致强调,两国将继续在国际问题上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伊拉克战后重建以及推动巴以问题和平解决。佩雷索表示,西班牙将为伊拉克重建提供人力和资金帮助,但未就此提出具体承诺。

  据英国周刊《旁观者》1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说,已经向联军投降的一些伊拉克前政府官员目前正在帮助联军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胡恩说,萨达姆为了掩藏其研制生物、化学和核武器的证据曾费尽心机,因此联军如今想将其找到也并非易事。

  联合国驻伊拉克机构工作人员1日重返他们在伊首都巴格达的办公地点。这是战争爆发后第一批重返伊拉克的联合国工作人员。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2日宣布,澳政府将于下周末派遣以尼尔·米尔为首的外交使团赴巴格达开设办事处,负责协调澳与其他国家在伊拉克重建中的工作。

  丹麦外交部2日宣布,丹麦驻叙利亚大使奥尔森已被任命为伊拉克巴士拉地区重建工作的负责人。他将作为对伊参战国丹麦的代表于5日上任,负责巴士拉及其周边地区的战后重建工作,任期6个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