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地震灾区居民示威攻击警车酿成大规模暴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23: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日电土耳其东南部宾格尔省地震灾区,数千库尔德裔居民不满当局赈灾工作缓慢,上午群集省府大楼前示威,攻击警车,保安部队对空鸣枪镇压,引发群众大规模扔掷石块反击,同时攻击商店及路旁车辆,暴动至下午仍未平息。

  据“中央社”报道,警方已逮捕若干暴动份子,但拒绝透露逮捕人数。

  位于首都安卡拉东南约九百公里的宾格尔省地区,居民人口25万人,昨天清晨发生里氏六点四级强烈地震,至今天为止已知造成至少105人丧生,包括一栋住宿198名中、小学生的宿舍大楼整座倒塌,其中35名学生丧生、另外有86人至今仍陷在大楼废墟底下,生死不明。

  宾格尔省及邻近的迪亚巴克、佟加利等地,均属土耳其贫困地区,居民以库尔德裔人为主,至今仍为政府安全当局视为是库尔德分离主义游击队藏匿的主要据点,军方并且在上周对附近偏远地区进行威力扫荡,逮捕十余名游击队嫌犯。

  上午在省府大楼前,约两千名群众开始鼓噪时,在现场的宾格尔地区执政党回教“正义发展党”国会议员贝迪毕克曾试图劝导群情激愤的群众冷静,但遭到攻击。据贝迪毕克表示,事件主因在于居民怪罪政府应为在地震中倒塌的学生宿舍大楼负责,并抱怨当局发放救济物资行动缓慢。

  昨天傍晚,农业部长契鲁也曾前往灾区视察及慰问灾民,但在面对群情激愤的灾民鼓噪之后立即离开。

  据宾格尔省保安当局官员研判,今天群众请愿活动会演变成暴动,应是受到潜伏群众中的库尔德分离主义分子煽动,当局已决定扩大及深入追查。

  土耳其政府这次赈灾行动已相当迅速。据总理府今晨声明表示,土耳其红新月会已紧急运送灾区三千三百顶帐篷、成立三百座帐篷城、一万三千条毛毯、两辆救护车、五辆活动厨房、一座野战医院、一座临时诊疗所及四吨粮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