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洲一体化建设的重大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16:10 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今天上午,法、德、比、卢四国在布鲁塞尔举行首脑会议,决定建立欧洲防务核心,以推动欧洲“有效和可信的外交”,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作用。四国首脑决定,在2004年内建立欧洲多国军事力量司令部,创建空军战略运输指挥中心及核子、生物、化学武器共同防御体系。

  这次欧洲四国峰会是伊拉克战争的直接产物。美国凭借其强大军事力量,无视联合国权威,不顾多数欧洲国家和全世界舆论的反对,对伊发动战争。严酷事实使欧洲国家认识到,没有军事实力为依托的外交软弱无力,欧洲如果没有独立防务将不可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3月20日,就在美英联军攻伊的当日,法、德、比三国宣布将召开这次防务峰会。峰会是对美国构筑单极世界和霸权的挑战,也是冷战结束后日益涣散的北约军事组织的又一次深刻危机。媒体指出,此次峰会得到了俄国的支持,这进一步增加了美国的疑虑。为阻止这次会议召开,美国不断警告欧洲,并试图分化欧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称,美国将惩罚法国,不理德国,原谅俄国。布什总统25日说,希望法国不要在欧洲构建反对美、英或任何其他欧洲国家的联盟。

  欧盟内部对四国峰会也有很大分歧。英、意等少数国家反对这次会议。意外长指责这次会议是在欧盟内部“勾画小领土”和削弱北约。他表示,不排除召开英、意和西班牙防务峰会。四国峰会似乎进一步加剧了欧盟内部对伊战的分歧。

  这些“反对派”的立场各有复杂原因。意大利希望维护大西洋两岸的团结,但作为欧盟创始国它更希望加强欧洲一体化,它担心沦为法德轴心的卫星国,希望不被“法德轴心”撇开。英国则希望维护“包含欧美战略联盟的单极世界”的理念,保持其“欧美桥梁”的特殊地位。然而,英国毕竟属于欧洲,如果没有统一的欧洲,其“桥梁作用”也就无从谈起。其他欧盟国家也几乎都赞同尽快加强欧洲防务。

  建立统一的外交和防务早已是欧洲国家的共识,只是由于各国在认识和利益上的分歧,致使其进程缓慢。法德等国采取断然措施将打破原来的僵局。虽然欧洲防务一体化今后不会一帆风顺,但它终于纳入欧洲建设的紧急日程。一个经济已经高度统一的欧洲,其统一防务建设只能前进而决不会后退。四国峰会将成为欧洲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和转折点,并将对未来国际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本报罗马4月2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