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媒体分析:从SARS疫情看台湾的“民粹政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15:29 中新社网站

  台湾“民主化”过程中所衍生的“民粹政治”,在这次的SARS疫情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新竹市长为了抗议“卫生署”把SARS病患送来新竹市医院,带领社区人士到医院抗议。云林县民拒绝让台北和平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到当地焚化,聚众抗争。

  “台湾的人性何在?”

  “行政院长”游锡堃在抨击这些抗争时质问:“台湾的人性何在?”

  其实是张冠李戴。台湾人并没有失去人性。由无知而产生恐慌,面对生命威胁的自我防卫本能,都是普遍人性的表现。

  因SARS疫情而爆发的抗争事件,呈现的只是解严以来“民主化”过程中所衍生的“民粹政治”,经过十几年的酝酿,已经变成一股挑战台湾“民主”是否能生根结果的力量。

  台湾现实中的“民主”强调的是“法治、代议制、政党竞争、定期选举、利益团体”等“游戏规则”,和民众期待“民主”来解决公共问题、伸张社会正义的理想有落差。

  由这种落差所累积的民怨,会形成民众对即有制度与秩序的不信任,并因此激化群众与统治精英的对立,同时把一切问题简化,用区别敌我的做法强化本身行为的正当性。

  台湾的领导人在香港及大陆爆发SARS疫情后,开始便掉以轻心,非但没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戒慎恐惧,还有点隔岸观火的幸灾乐祸。

  台当局官员一直对台湾“零死亡、零输出、零社区感染”的“三零”现象沾沾自喜,还试图利用这个“成绩”作为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理由,期望用疫情做“外交突破”,对台湾会被波及的可能性麻痹大意。

  当台湾的防疫网出现漏洞,“行政院”和台北市府开始还为了是否要宣布SARS为法定传染病大打口水战。

  “三零”破功后,当局更没有当机立断,采取强制隔离措施。和平医院在封闭6天后,居然还有十几名医护人员没有归队,当局也没有即刻公布他们的身份,让他们成为可能进一步散播疫病的漏网之鱼。

  同时台当局并没有定时、统一发布疫情新闻,解释防疫策略,采取配套措施,及时说明自保手段,民众自然对SARS充满了无可名状的恐惧。

  让集体恐慌变成一颗炸弹

  “行政院”、“新闻局”、“卫生署”、台北市府在新闻发布上出现各自为政的现象,造成各种正确、错误、甚至自相矛盾的消息四处流窜,让社会集体恐慌变成一颗随时会爆发的不定时炸弹。

  在自由环境中习惯“拼独家”的台湾媒体,在疫情爆发初期也忽视了本身的社会责任,不但对耸动的负面消息表现得如饥似渴,更为了获得独家画面,私自潜入被封锁的和平医院拍摄,视防疫网如无物,也亵渎了记者的专业道德。

  在“民粹政治”前萎靡不振的公权力,与当局本身缺乏公信力和解决问题的执行力不无关系;媒体弃专业予不顾的做法也难辞其咎。

  但,病菌不长眼睛。“民粹政治”过度强调地方利益,漠视同舟共济的精神;如果大家都以邻为壑,疫情散布全岛,“我们的”人权将变得空洞可笑。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叶鹏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