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大开杀戒 鲍威尔警告“别让和平翻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08:51 人民网

  人民网5月2日讯虽然美国公布了各方期待已久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但是巴以双方的暴力冲突没有丝毫缓和迹象,先是穆斯林极端分子在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制造自杀性袭击事件,造成三人死亡,接着以军进入加沙地带清剿恐怖分子,造成至少12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正在前往中东地区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为此特地在西班牙警告巴以双方,“不要让中东和平进程提前翻车”。他要求巴勒斯坦方面立刻停止自杀性袭击,同时以色列也不能继续采取过分的手段进行报复。

  1日当天,在坦克和武装直升飞机掩护下,以色列步兵包围了加沙地带一个哈马斯运动成员的房屋,在双方发生激烈交火后,以军将这座房子摧毁。目击者介绍,在交火中至少六名死者是平民,其中包括一名两岁幼儿(被流弹击中),两名分别只有13岁和17岁的少年。另外六人则是武装分子。据悉,哈马斯运动是本周三特拉维夫爆炸案件的主谋。当天在约旦河西岸,也有三名巴勒斯坦枪手被以色列军队打死。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方面采取如此报复行动就是表明自己对“恐怖行动绝不姑息”的态度。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谴责以色列入侵加沙的行动为“大屠杀”,并将其称为是“沙龙对美国和平建议的答复”。对此,以色列方面表示,除非巴方采取切实措施来约束手下的穆斯林极端组织,否则决不停止对巴勒斯坦武装起义的镇压行动。据悉,主要的巴勒斯坦民兵运动都表示拒绝美国提出的所谓“和平线路图”。当天在以色列军队行动中丧生的三名武装分子就是哈马斯成员,以军指责这三兄弟策划了大量恐怖行动,并且拒绝缴械投降的情况下,因此“只能被迫予以击毙”。

  目前,已经至少有2034名巴勒斯坦人和737名以色列人在双方持续将近三年的武装冲突中丧生,中东局势也进入了“巴方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以色列进行还击性镇压”,然后“巴方再袭击,以军再镇压”的怪圈。根据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巴勒斯坦方面必须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行动,同时,以色列也不在被占领土上修建犹太定居点,这样在2005年最终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据介绍,鲍威尔将在本月8日抵达以色列进行访问,并将会见巴总理阿巴斯。

  不过,华盛顿方面坚持认为,阿拉法特“支持极端分子”,因此成为了“和平障碍”。值得注意的是,制造特拉维夫爆炸案的极端分子是来自英国的21岁穆斯林,另外一名本应和他“同归于尽”的英国人在最后关头扔掉炸药逃之夭夭。以色列方面要求英国对此采取“有效措施”。据介绍,鲍威尔在结束对西班牙的访问后还将访问阿尔巴尼亚、叙利亚、黎巴嫩、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但他不会与阿拉法特举行会晤。(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