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的口头禅:“都是战争造的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08:1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5月1日电(记者马晓霖王波梁有昶)“都是战争造的孽”,在巴格达的医院里,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伤病员家属,已经把这句抱怨当作口头禅。这场战争使无数伊拉克人家破人亡,即使在硝烟渐渐散去之时,其后遗症仍在折磨着无辜的伊拉克人民。

  1日上午,记者在巴格达城南的沙特战地医院目睹了可怕的一幕:一位50多岁的妇女怀里躺着一个弱小的女婴。这个名叫纳扎拉的小家伙哭个不停,她干瘦得只剩皮包骨,凸凹不
平的脑袋上布满了蚕豆大的红斑。

  怀抱纳扎拉的法蒂玛讲述了孙女的故事:在美军对巴格达“革命城”(战前称“萨达姆城”)的一次轰炸中,纳扎拉的父亲穆赫辛当即身亡,还怀着她的母亲身受重伤。母亲由于失血过多最终死在医院,而预产期还有45天的纳扎拉却被医生奇迹般地剖腹救活。

  捡得一命的纳扎拉在医院的温箱里度过了最危险的几周,但由于那里条件太差而被迫转到条件较好的沙特战地医院。法蒂玛看着可怜的孙女,追忆起惨死的儿子、儿媳,眼泪夺眶而出。她呜咽着说:“好好的一个家让战争给毁了,真是作孽啊!”

  沙特医院院长萨乌德准将告诉新华社记者,自他们在巴格达接诊以来,每天都要收治1200名左右的伤员和病人,由于伊拉克的医院普遍缺医少药,设备陈旧,大量伤病员被转到这里。

  当记者赶到巴格达城北“革命城”的查瓦德拉医院采访时,才知道战争的创伤是多么严重。该院副院长达里德·侯赛因核对着住院登记簿说,从3月20日到4月30日,他们总共接受了752名伤员,这还不包括那些因床位紧张而回家养伤的轻伤员。他说起码有上百人死在这家医院或送往医院的途中。在谈到医院目前面临的困难时,这位院长开列了一个长长的急需药品和设备清单:麻醉剂、消毒液、止痛药、心电图监测仪等等。他说,就连保证伤病员基本营养的肉、蛋都难以解决。过去10天里,联合国救援机构每天分给他们50公斤牛肉、25公斤鸡肉和600只鸡蛋,但这对有近500张床位的医院来说是杯水车薪。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医院时,一个年仅4岁的女孩浑身是血地被父亲抱进医院。面对已经哭不出声、偶尔喊叫一声“妈妈”的女儿,表情悲怆的父亲欲哭无泪,只是反复无助地亲吻女儿的额头和脸颊。知情者说,这个名叫阿斯拉尔的女孩的10岁的哥哥不知从哪里弄了把手枪,居然卤莽地将两颗子弹打进妹妹的臀部。一颗子弹直接洞穿阿斯拉尔的小腹,另一颗子弹则从右大腿根穿出。面对流血的弹孔,看着阿斯拉尔蜡黄的小脸和暗淡失神的双眼,在场的人无不动容。“现在到处都是枪,到处都是爆炸物,我们只是防着被人偷,被人抢,哪里想到孩子手里也有了这要命的东西?”刚刚赶到现场的一位女孩亲属懊恼不已地说,“10岁的孩子,他还当那是玩具,我们能怪他吗?”

  查瓦德拉医院的麻醉剂已经告罄,医生只能给不幸的阿斯拉尔接上导尿管、葡萄糖和血浆,把她转到别的医院。救护车鸣着凄厉的笛声绝尘而去,身后留下无数为女孩牵挂的眼神。(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