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的对话与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08:0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5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九期发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的文章,呼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对话与谈判。

  文章表示,汪辜会谈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祖国大陆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台商赴大陆投资及两岸经贸往来、文化交流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举行的。对于两岸接触与谈判,乃至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性意义。

  首先,汪辜会谈建立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使谈判成为台湾同胞能够普遍接受的事实与观念。汪辜会谈的政治基础是“九二共识”,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海协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做了求同存异的处理。这个共识是在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基础上,照顾各方利益,搁置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争议,以灵活的方式求同存异而达成的,体现了两岸中国人的政治智慧。它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间就可以进行平等谈判;通过两岸谈判,两岸关系就能稳定和发展。

  其次,汪辜会谈为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平等协商树立了范例。汪辜会谈体现了海协与海基会相互尊重、实事求是、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从实践上说明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协商,是一种务实、平等的协商,并不会像台湾当局所说的“矮化”台湾;说明了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谈起来,可以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可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地解决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可以增强互信、累积共识;也说明了,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找到双方平等谈判的适当方式。

  第三,汪辜会谈及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凝聚了两岸同胞同是中国人的民族认同。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汪辜会谈的一项重要内容,海协在汪辜会谈中倡导的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民族共同利益的精神和内容,不仅为10年来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养分,而且对于今天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仍具有现实意义。

  文章指出,汪辜会谈10年来,我们在会谈开创的协商机制下积极推进两岸商谈进程。海协于1998年10月14日至19日邀请辜振甫率团来上海、北京参访,就双方关心的一些重大政治问题进行对话,推动两岸谈判进程从以事务性为主向广泛对话包括政治、经济对话的方向发展。就在汪道涵会长准备于1999年秋天赴台访问之际,李登辉为完成其下台前的分裂部署,也为了给汪会长访台设置障碍,于7月9日公然抛出“两国论”,致使汪会长访台无法成行,两会对话被迫中断,两会人员互访和日常联系也被迫全面停止。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以来,罔顾两岸关系和两会商谈的既有基础,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以各种借口歪曲、否定、攻击和诬蔑“九二共识”,致使两岸政治僵局持续,两会商谈与对话迄今难以恢复。

  在台湾当局否定“九二共识”、蓄意扩大两岸政治分歧的情况下,祖国大陆方面并没有放弃和台湾同胞一起改善两岸关系的努力,授权海协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开展交流与对话,讨论稳定与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直接“三通”、维护两岸同胞权益的办法。随着两岸“三通”新形势的出现,祖国大陆方面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考虑,在两会对话和谈判难以恢复的情况下,提出只要把两岸“三通”看作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就可以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方式尽快通起来的新倡议。受到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欢迎和认同。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当前,海峡两岸同胞热切期待能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汪辜会谈的机制内重开对话与谈判。只要台湾当局明确表示承认“九二共识”,明确认同海基会当年作出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海协随时愿意与台湾海基会重开协商。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尽快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使海协与海基会早日恢复对话与商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