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巴印“热线”欲破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08:03 人民网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丁子

  4月28日晚,巴基斯坦总理扎法鲁拉·贾迈利拨通了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电话,并与他在电话中进行了15分钟的交谈。贾迈利在通话中表示,欢迎瓦杰帕伊日前提出的两国间进行对话的建议,巴方愿意与印方就双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任何级别的对话。两位领导人还在通话中探讨了加强两国在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合作的途径。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贾迈利在
电话中邀请瓦杰帕伊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巴基斯坦,并表示他本人也愿意访问印度。

  巴基斯坦官方随后发表的声明称,此次通话“非常友好,也非常有价值”,同时称瓦杰帕伊对此次通话也表示满意,并愿意与巴领导人保持“接触”。巴舆论也积极评价此次通话,称这个“出人意料”的电话恢复了两国高层的接触,打破了巴印两国关系自2001年12月印度议会遭恐怖袭击后所陷入的僵局。

  4月18日,瓦杰帕伊在视察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时表示,印度愿与巴基斯坦开展对话。随后,印巴双方都在改善关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表示。巴外交部发言人4月28日表示,希望印度能拿出“具体的措施”推进两国对话进程,以便双方能够尽早开展对话。印度方面也称,希望巴基斯坦方面能对瓦杰帕伊的对话建议给予“积极回应”。印度官员甚至表示,双方的正式会谈可以在6月举行。在这种情况下,两国领导人4月28日的热线电话无疑对加快巴印对话进程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关注两国外交“互动”的同时,巴舆论也在不断探讨此次巴印关系改善的前景。此间舆论称,从目前看,不论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还是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印两国都很难找到彻底削弱对方的机会。所以,与其长期对抗下去,还不如主动加快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还有一种分析认为,面对当前的国际局势,巴印关系的改善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和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也符合两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这种说法认为,如果克什米尔问题导致巴印关系恶化,致使美国及其盟国把克什米尔问题当作其日后的“干预”焦点,从而插手南亚事务,这对于巴基斯坦和印度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在如何推进对话方面,巴舆论称,两国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恢复业已中断的航空及陆路交通,促进两国和地区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体育交流;恢复两国互派高级专员署专员,加强在外交领域的对话。另外,作为地区大国,两国应努力使被推迟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会议尽早召开。

  当然,巴国内也有舆论认为,两国关系的改善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有文章称,两国在巴方是否支持“越界恐怖活动”方面争议犹存,而印度内阁中“鹰派”势力还很强大,4月初,印度外长辛哈还称要对巴基斯坦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为此,巴印打破僵局容易,两国在一些敏感和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却绝非易事。为此,巴印双方也要从各自的政治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找出阻碍两国关系改善的原因,避免巴印关系出现“进一步、退两步”的局面。

  (本报伊斯兰堡4月2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