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问世经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日 0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姜憬莉) 2000年9月,以色列右翼领导人沙龙无视巴勒斯坦人的民族和宗教情感,强行闯入阿克萨清真寺广场引发了巴以新一轮冲突。“9·11”事件发生后,沙龙政府搭乘美国“反恐”便车,把巴勒斯坦人的武装抵抗一律冠以“恐怖主义”。以军不断强化对巴勒斯坦地区的侵入、打击和破坏。巴激进组织则以自杀性爆炸等手段予以还击,以色列平民为此付出近400人丧生、数千人受伤的惨重代价。

  为了打破巴以冲突的僵局,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6月24日提出中东和平计划,美国媒体透露,提出这项计划是美国副总统切尼的主意。切尼担心,难以解决的中东冲突可能在政治上对布什政府产生不利影响。“路线图”计划当年7月开始酝酿。同年12月20日,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四方代表在华盛顿举行高层会议,探讨结束巴以争端的途径。会议原打算最后通过并公布酝酿已久的“路线图”计划。但是,布什政府应以色列的要求拖延公布方案的具体内容。10月24日,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会见巴勒斯坦官方代表团时,首次向巴方递交了一份中东和平新计划草本。

  4月29日晚,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表决通过总理阿巴斯提交的新内阁名单,为宣布拖延已久的“路线图”和平计划最后铺平道路。4月30日,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代表分别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以色列递交了“路线图”计划文本。

  “路线图”计划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公布之日至5月),以巴双方将实现停火;巴方将打击恐怖活动,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建立新的政治体制,并在安全问题上与以色列合作;以方则应撤离2000年9月28日以后占领的巴方领土,冻结定居点的建设,拆除2001年3月以后建立的定居点,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恢复正常。第二阶段(今年6月至12月)为过渡期,重点是在2003年底,建立一个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中东问题四方将为此召开国际会议。此后的两年为第三阶段,即在2005年完成以巴最终地位谈判并达成协议,建立巴勒斯坦国。中东问题四方将就此召开第二次国际会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