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法鲁贾镇遭袭 英国调整海湾兵力部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23: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军驻伊拉克法鲁贾镇的一支部队4月30日夜间遭到手榴弹袭击,7名士兵受伤。英国当天宣布调整其在海湾地区的兵力部署,在保证继续在伊拉克从事维和行动外,一些完成作战任务的部队将在几周内陆续撤回。

  驻守在巴格达以西50公里处的法鲁贾镇的美军军官阿兰·沃特说,美军在遭袭后立即同不明身份的袭击者交火,在随后的激战中美军方面再没有人受伤。受伤的7名美军士兵伤势
较轻,他们已被转移到法鲁贾镇以外地区。

  美国国务院30日发表了2002年度全球恐怖主义报告,古巴、伊朗、伊拉克、利比亚、朝鲜、叙利亚和苏丹等7个国家仍被美方列在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上。但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鉴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伊拉克将很快从该名单上被删掉。他还建议美国总统布什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和贸易制裁。

  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30日在华盛顿对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说,美国将帮助伊拉克重建金融系统,恢复金融秩序。他说,伊拉克金融重建工作的重点包括帮助伊拉克稳定货币,整合国家预算,恢复财政部、中央银行和各商业银行的运行。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30日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将于5月1日晚上在停泊在美国西海岸的“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伊拉克战争的重大作战行动结束。

  英国国防大臣胡恩30日发表书面声明说,鉴于在伊拉克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经结束,约3500人的英国陆军兵力将从海湾撤出。“皇家方舟”号航母在两艘战舰的护送下已在返航途中,特混舰队中另外6艘舰船也将陆续返航,其它舰只将继续留在海湾从事扫雷及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任务。空军方面,英国已经撤回包括“旋风”战斗机及“奇努克”直升机在内的45架战机,另外26架直升机也已列入撤回计划。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5月1日发表声明宣布,英国将于本周末派外交官前往巴格达开设英国外交事务办事处,为在巴格达重建大使馆作好前期准备工作。伊拉克新政府成立之后,该办事处将提升为大使馆。

  联合国发言人5月1日宣布,联合国秘书长派驻伊拉克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达席尔瓦当天已经率领其他官员前往巴格达。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联合国官员首次进入伊拉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4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要求各国禁止进口伊拉克被劫掠文物的决议,以阻止这些珍贵文物被偷运出伊拉克,流散到世界各地。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0日在安理会4月份工作总结会议上呼吁安理会成员以伊拉克人民的利益为重,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保持团结。他说,在考虑伊拉克战后安排时必须确保伊拉克人民能够真正地控制自己的自然资源,自主地选择政府和领导人,迅速恢复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30日在安理会公开会议上发言,希望各方以灵活务实的建设性态度对待伊拉克战后安排和重建问题,以便联合国能在战后的伊拉克发挥应有的作用。王英凡说,联合国参与伊战后安排和重建,可以动员国际社会对伊提供各种必要的支持和合作,这对百废待兴的伊拉克是不可缺少的。中方对任何有利于伊人民的利益,有利于恢复伊拉克及其所在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方案均持开放态度。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30日在巴格达设立了办事处,并开始办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卡萝尔·贝拉米说,基金会已经制订出一项1.65亿美元的预算,用于帮助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