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后5月1日晚间简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22:59 新华网

  1、联合国发言人1日宣布,联合国秘书长派驻伊拉克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达席尔瓦当天已经率领其他官员前往巴格达。这是伊拉克战争打响后,联合国官员首次进入伊拉克。

  2、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介绍美国务院30日发表的2002年度全球恐怖主义报告时说,鉴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伊拉克将很快从美国务院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被删掉。美官员说,鲍威尔已建议布什总统取消对伊拉克的大部分制裁。

  3、美军方官员称,在巴格达附近的城镇法鲁贾,两名身份不明者1日早晨将两枚手榴弹丢入美军一办公地点的围墙内,炸伤7名美军士兵。

  4、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1日宣布,澳将再派遣75名士兵赴伊拉克,负责保障在伊拉克协助战后重建的澳专家的安全。澳大利亚政府还宣布,澳总理霍华德当天将赴美国访问,与美总统布什就伊拉克重建及双边经济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之后,他还将赴英国与英首相布莱尔就伊拉克重建等问题进行磋商。

  5、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上大约70架舰载飞机1日返回日本厚木美军基地。目前“小鹰”号航母正在返航途中,预计于6日抵达其母港横须贺海军基地。

  6、法国外长德维尔潘30日说,法国希望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并且已向巴格达派出了第一名外交官,准备恢复法国在伊拉克的活动,开展两国间的合作。

  7、美国官员4月30日透露,美政府选定前国家防范恐怖主义委员会主席布雷默为伊拉克临时行政管理人,他将率领“伊拉克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负责人加纳等开展工作。

  8、美国一些前情报专家1日呼吁布什政府立即邀请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认为布什拒绝联合国人员返伊,将让人怀疑美政府可能会自己制造伊有违禁武器的证据。

  9、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30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禁止进口伊拉克被劫掠文物的决议,以阻止伊文物继续流失。

  10、据美国媒体报道,驻伊拉克美军30日晚出动5辆战车,对提克里特市内一幢两层楼的建筑物发动突袭,抓获了一名试图组织“影子政府”对抗美军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地方官员。

  11、英国国防大臣胡恩30日发表书面声明宣布,鉴于在伊拉克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经结束,英国将调整其在海湾的兵力部署,在保证一部分英军继续在伊拉克从事维和行动之外,一些完成作战任务的部队将在几周内陆续撤回。(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