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和平的希望与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20: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明大军

  经过一年多的等待,由中东问题四方----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制定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终于在4月30日交到了以巴冲突当事人的手中。这意味着在经历了长达两年半血与火的对抗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终将有了一个实现停火的基础。

  根据这项计划,解决以巴冲突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公布之日至5月),以巴双方将实现停火;巴方将打击恐怖活动,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以方则应撤离2000年9月28日以后占领的巴方领土,冻结定居点的建设,拆除2001年3月以后建立的定居点,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恢复正常。第二阶段(今年6月至12月)为过渡期,重点是建立一个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中东问题四方将为此召开国际会议。此后的两年为第三阶段,以巴双方将就最终地位进行谈判,并在2005年达成协议,最终结束双方的冲突并建立巴勒斯坦国。中东问题四方将就此召开第二次国际会议。

  国际社会普遍对“路线图”计划寄予厚望,认为“路线图”计划将为结束以巴冲突,实现中东和平提供机遇并增加了希望。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也明确表示支持“路线图”计划,并极力要求以巴双方立即和完整地执行这一计划。

  但是,分析人士提醒人们不要对“路线图”计划过于乐观,因为,这项计划能否落实关键还是取决于以色列的态度。正是由于以色列方面的阻拦,“路线图”计划的出台经历了长达一年的艰难过程。以沙龙为首的以色列政府在美国的压力下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拒绝这项计划,但在去年底“路线图”计划草本递交给以巴双方征求意见时,以色列曾提出了100多处修改要求。据美方称,此次推出的“路线图”计划并没有根据以色列的要求进行任何修改。沙龙右翼政府的一半左右的成员曾公开表示坚决反对接受“路线图”计划。沙龙本人虽然表示同意巴勒斯坦建国,但他的要价是以色列只归还约旦河西岸42%的土地和加沙地带80%的土地,巴难民必须放弃回归权,而且巴勒斯坦的边界必须由以色列控制等。

  以色列著名军事问题专家布罗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沙龙右翼政府来说,“路线图”计划中3个最基本的内容都是不可接受的,即停止定居点建设,在国际监督下实施“路线图”计划以及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主权国家。如何说服以色列接受并执行“路线图”计划将是美国布什政府最为艰巨的任务。

  4月29日刚刚成立的巴勒斯坦新政府对“路线图”计划表示出极大的热情,阿巴斯总理在宣誓就职后公开表示,巴方将完全接受并要求全面执行“路线图”计划中的所有内容。虽然阿巴斯的这一表态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但他在执行这一政策的过程中也将面临来自巴内部的巨大挑战。巴激进组织在公开反对接受“路线图”计划的同时宣称,“在政治解决前,谁也不能解除抵抗运动的武装”。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说,“‘路线图’是在牺牲巴勒斯坦人安全利益的情况下来保护以色列人的安全”。阿巴斯一方面要制止暴力活动,解除激进组织的武装,另一方面又要努力避免巴勒斯坦内部出现混乱,甚至爆发内战。

  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的今天,布什政府为改善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可能会对沙龙政府施加某种压力。然而从布什政府上台后一贯偏袒以色列的态度和做法来看,美国政府很难对沙龙政府施加过大的压力。特别是在2004年美国大选竞选活动即将拉开帷幕的情况下,布什政府更不会冒失去国内势力强大的犹太人和犹太集团支持的风险来对沙龙政府施压。据估算,在美国的600万犹太人控制了美国10%至20%的选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前不久在谈到“路线图”计划时就曾表示,“美国决心执行‘路线图’,但不会将其强加给以巴双方”。

  应该指出的是“路线图”计划的本身也具有难以弥补的不足和缺陷,特别是它刻意回避了耶路撒冷主权、难民回归等极为敏感的问题。即使能实现“路线图”计划规定的在临时边界内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第一个目标,在最终地位谈判中将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这些极其复杂的难题。

  “路线图”计划不管能否给中东带来奇迹,但它正在对中东局势和巴以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为恢复中断了两年多的以巴和谈提供了契机。分析人士预计,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将会为解决以巴冲突投入更多精力,围绕“路线图”计划的斡旋活动也会加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