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缘何轻易不言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19:30 扬子晚报

  虽然“胜利”是布什政府期盼已久的字眼,但是美国官员透露,在5月1日晚的全国讲话中,布什将不会宣布战争的“胜利”。

  分析人士称,布什政府之所以对宣布战争胜利保持低调,其实有着难言的苦衷和实际利益的考虑。

  首先,美英联军迄今仍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得联军无法获得“道义”上的胜利,发动战争的理由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质疑。

  美国副国务卿里查德•阿米蒂奇4月30日称,被联军抓获的伊拉克科学家已经开始进行合作,提供有用的情报。阿米蒂奇强调,美国政府相信伊拉克的确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要找到这些武器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显然,在美国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前,联军的“胜利”被打上了大大的折扣。

  此外,如果布什政府宣布战争胜利,将不得不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的规定,并履行美国作为占领国的义务,从而使得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受到国际法的严格限制。

  美国分别是海牙公约和日内瓦公约的缔约国。这两项公约对“战胜国”的义务和责任有着相当明确的规定。

  如果美国宣布战争胜利,将不得不根据上述公约释放伊拉克战俘,而目前美国的情报部门正试图从这些战俘口中获得有用的情报。此外,美国一旦成为“战胜国”和“占领国”,就有义务确保伊拉克民众的基本人道需求,提供充足的粮食和药品,并且必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和司法体系,不能使战败国处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这些要求无疑将使得布什政府面临极大的压力。再者,美国现在还不敢肯定已经杀死了萨达姆。如果继续处于战争状态,萨达姆将成为美军“合法”的攻击目标,而一旦战争结束,进入占领时期,萨达姆就成为一个“受保护的人”,只能对其提出司法起诉。(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