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布隆迪和平之路依然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布琼布拉(布隆迪)5月1日电新闻分析:布隆迪和平之路依然艰难

  新华社记者孙永明

  4月30日对于非洲小国布隆迪来说是个重要日子。图西族人、总统布约亚当天正式宣布下野,胡图族人、副总统恩达伊泽耶宣誓就任总统,历时3年的布隆迪过渡政府平稳进入第
二阶段。

  布隆迪过渡政府成立于2001年11月1日。根据当年布隆迪问题地区首脑会议达成的分权方案,布约亚在过渡期前18个月内担任总统,于2003年5月1日正式将总统权力交给恩达伊泽耶。恩达伊泽耶的任职时间同样为18个月。

  恩达伊泽耶在权力交接仪式上表示,他将领导过渡政府在未来18个月里继续致力于恢复和平与稳定,希望国际社会帮助布隆迪尽快结束内战。布约亚则呼吁布隆迪人在新政府的领导下为实现和平和重建国家而努力。

  此间分析家认为,总统权力的顺利交接使过渡政府进入新阶段,胡图族人再次出任总统对于长期以来因图西、胡图两族矛盾而动荡不安的布隆迪具有积极的象征意义,但由于权力交接完全是过渡政府内部事务,对于缓和政府军和胡图族反政府武装之间的武装冲突并无实质意义。

  自上月中旬以来,由皮埃尔·恩库伦齐扎领导的布隆迪最大的胡图族反政府武装“保卫民主力量”加大了对首都布琼布拉的进攻。该武装同过渡政府于去年12月在阿鲁沙达成停火协议,但不久再次开战。布隆迪另一支胡图族主要反政府武装、由阿加顿·鲁瓦萨领导的“民族解放阵线”至今未和政府达成任何停火协议。

  胡图族反政府武装和过渡政府在和谈中的争执焦点是军队改革问题。布隆迪军队中虽有胡图族军人,但军队实际由图西族人控制。反政府武装要求对军队实行改革,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军队。过渡政府在以往和谈中也答应进行军队改革,但在具体做法上始终无法和反政府武装达成一致。

  布隆迪的部族矛盾由来已久,土著的胡图族人历史上一直受从北方迁移至此的图西族人的统治。在比利时托管布隆迪期间和独立后的时间里,图西族人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两族在土地等问题上摩擦频繁。1993年10月,上任仅4个月的首位布隆迪民选总统、胡图族人恩达达耶被发动军事政变的图西族军人杀害,从而引发大规模部族流血冲突,造成数十万人被杀的惨剧。

  由于坦桑尼亚、南非等非洲国家的积极努力,布隆迪各政治派别于2000年8月在阿鲁沙达成和平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分权方案,布隆迪过渡政府宣告成立。但是,由于“保卫民主力量”和“民族解放阵线”等主要胡图族反政府武装拒绝放下武器,武装冲突依旧不断。

  布隆迪长期遭受内战困扰既与占人口84%的胡图族和占人口15%的图西族之间的历史积怨有直接关系,也与胡图族反政府武装自身的政治诉求分不开,胡图族人出任过渡政府总统并不能自然消除反政府武装与政府间的对抗。因此,恩达伊泽耶领导的过渡政府在实现停火、恢复和平的道路上仍将面临艰巨任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