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撤军引起中东政治地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18:18 扬子晚报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4月29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宣布,美国将从沙特阿拉伯王国撤出所有美军。据美方官员透露,从沙特撤出的美军将全部转移到卡塔尔。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30日的报道,美国军事人员事实上早就开始撤离沙特的军事基地。美军驻沙特司令戴夫•尼古拉斯海军少将说:“我们的转变从昨天正式开始。”该基地驻扎着一万名美军,部署着100架战斗机。美国官员称,美军撤离沙特的决定是根据“
经双方同意”之后做出的。他们坚持说,做出这一决定纯粹是根据军事方面的理由。但是,这一决定还是在中东地区引起了一场政治地震,因为美军在沙特的驻军是五角大楼在海湾地区军事存在的基石。分析人士分析了美军撤走的几点因素:首先是美沙关系在“9•11”事件之后一直十分别扭,而现在美国明摆着可以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完全听命于自己的傀儡政权,美国当然会趋利避害。第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多个国家都有驻军,包括阿联酋,巴林和卡塔尔,而此次伊拉克战争的指挥机关就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美国军营内,这就更加表明沙特作为美军在海湾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的地位和重要性已经下降,因此,即使是从沙特撤军,在军事上也不会改变和影响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再者,美国在沙特驻军与1991年的海湾战争有关,当时50万多国部队的大军从沙特出发将萨达姆的部队赶出了科威特。而现在萨达姆政权已经不复存在,美国继续在沙特驻军的理由也基本上不存在了。

  说来滑稽的是,美国从沙特撤军在某种程度上等于是“帮助”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实现了其目的,因为拉登发出的“圣战”叫嚣就是将美军从沙特驱赶出去作为头等大事。1996年,拉登曾经叫嚣说:“把美军从沙特驱赶出去的重要性超出其他任何目的。”而现在拉登如果还活着的话,他也许会惊讶地发现,美军不用他赶自己也会走。(子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