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访世界石油工业“巨无霸”——沙特石油公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网达曼(沙特阿拉伯)4月30日电通讯:世界石油工业的“巨无霸”——走访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

  新华社记者孙磊黄兴伟

  提起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简称沙特石油公司),沙特人每每感到十分自豪。在过去14
年里,沙特石油公司一直保持着世界最大石油公司的地位,其石油产量和出口量雄居各同行之首,是世界石油工业名副其实的“巨无霸”。记者日前走访了这家闻名遐迩的企业。

  沙特石油公司的总部坐落在沙特东部城市达曼,距首都利雅得有200多公里。记者出了达曼机场,随即乘车沿沙漠公路向达曼市区疾驶。过了约20分钟,记者乘坐的汽车驶入市区,只见现代化的高楼鳞次栉比,街道宽阔整洁,绿树、草坪随处可见。沙特石油公司陪同瓦立德·尤素福介绍说,该公司的总部位于城市东部,这里不仅有办公大楼,还建有公司所属的计算机中心、医疗中心和通讯中心等配套设施。他特别强调,“江泽民主席1999年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曾来到达曼市,参观了沙特石油公司的总部和部分设施,他对公司取得的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公司员工对他的来访感到非常荣幸。”

  沙特石油公司的前身是阿美石油公司,其控股权长期为西方大石油公司所掌握。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沙特政府出资从4家西方石油公司手中逐步购回了全部股份,阿美石油公司于1980年成为沙特国有独资石油公司。根据法赫德国王的指令,沙特于1988年以阿美石油公司为基础新组建了沙特石油公司。沙特石油公司组建以来,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原油日产量从1988年的490万桶猛增到去年的760万桶,日出口量达到600万桶,成为世界石油生产和出口的龙头老大。公司目前的员工超过5.5万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公司从事的业务活动十分广泛,除了日常的石油开采外,还包括新油田的勘探开发、原油的提炼加工、石油制品的运输和销售等许多领域。 

  为了实际了解沙特石油公司的生产运营情况,记者于当天下午离开达曼,乘飞机前往位于达曼以南300多公里的沙巴炼油加工厂采访。沙巴炼油加工厂坐落在大漠深处,几乎与世隔绝。记者抵达沙巴简易机场后,随即乘车赶往厂区。唯一的沙漠公路宽阔笔直,过往车辆稀少,公路两旁是绵延不断的巨大沙丘。车行不过十几分钟,记者就来到厂区,在茫茫沙海中,一座现代化的炼油加工企业横亘眼前。漫步厂区,只见塔罐林立,管网密布,成为大漠中的一道亮丽风景。在中央控制室,摆放着许多排电脑,员工们正在电脑前紧张有序地工作。陪同瓦立德·尤素福介绍说,这家工厂建成于1998年,目前有员工100多人。工厂现代化程度很高,每天能够提炼加工60万桶原油。在沙巴地区目前有100多口油井,每天通过输油管线源源不断地将原油输送到这里加工。这些油井的远景储量很高,可以确保沙巴炼油加工厂未来70年的原油供应。经工厂提炼加工的成品油除部分满足沙特当地市场外,大部分出口到亚洲市场,其中包括中国市场。

  在返回达曼的途中,瓦立德·尤素福对记者说,沙巴炼油加工厂只是沙特石油公司的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在沙特各地,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沙特石油公司为应对全球化挑战,近年来还加快了国际合作步伐,相继与美国、韩国、菲律宾和希腊建立了合资企业,沙特将原油运输到这些国家,由设在这些国家的合资企业负责提炼加工,然后在当地市场销售,实现互利互惠。他指出,沙特石油公司对中国市场很有兴趣,目前正与中国福建省的相关企业进行合作洽谈,预计很快会达成协议。他最后强调,沙特石油公司十分重视与中国开展合作,每年都派人到中国学习进修,以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了解中国在投资与经贸领域的法律法规,为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