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阿齐兹出卖了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15:15 扬子晚报

  据中东门户网站Albawaba4月30日报道:目前正在美军监管下的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可能曾出卖了他的“老板”萨达姆。

  据报道,伊拉克安全部门在战争开始前,拘押了阿齐兹的家人,以确保这名前外长不向西方叛变。

  目前,美国指挥官们已同意将阿齐兹的近亲置于美军的保护之下,以防备萨达姆支持者的报复。而阿齐兹已许诺将全面透露萨达姆政权的秘密。

  这一系列宽厚的投降条件,使得人们推测萨达姆信赖的这名外交顾问,可能实际上就是那名透露萨达姆躲在地堡里这一情报的人,随后美军在战争的最开头发动了“斩首行动”。

  美国情报官员们说,他们收到的这一信息来自萨达姆政权一高官。作为革命指挥委员会的最高领导人之一,阿齐兹肯定能提前知道,萨达姆即将在他所喜欢的戒备森严的一地堡内举行会议。

  一名中情局前官员说:“既然现在阿齐兹已安全处于美国的监护之下,那你们肯定会感到要重新认识这名为伊拉克人所熟知的人。”

  无论阿齐兹是否在战争期间透露了萨达姆的行踪,毫无疑问的是,萨达姆曾深度怀疑他的这名副手。他与萨达姆的关系在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一度变得紧张起来。由于其广为人知的外交活动,那时的外交部长阿齐兹在伊拉克人中享有太多的欢迎度。同时作为萨达姆统治核心中惟一的基督徒,阿齐兹一直被看成是局外人。近年来,在被任命为副总理后,阿齐兹已被架空,尽管他设法保住了在革命指挥委员会里的位置。

  在1990年代未能说服联合国解除对伊制裁后,萨达姆曾短时间监禁阿齐兹的长子,以示惩罚。在美国“自由伊拉克行动”之前数天,萨达姆命令羁押了阿齐兹的几名家人。在战争就要开始前,各媒体报道暗示说,阿齐兹已经叛变。但在巴格达的记者们正要愤怒地谴责这一声明时,阿齐兹露面表示,他宁愿死,也不愿受美国人的保护。石志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