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纪实:4月28日——萨达姆生日这一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14: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3年4月28日,是萨达姆·侯赛因的66岁生日。几天前,巴格达街头就流传着一种谣言,说萨达姆将带领共和国卫队要在他生日这天开始大反攻,打一场“生日圣战”。无论消息是真是假,美英联军都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将战车停放在路边,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危机。而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一些居民自发举行了纪念萨达姆寿辰的活动,但却被美军以“违法活动”为由制止。

  ***“生日圣战”不攻自破

  短短几天时间,萨达姆“生日圣战”的谣言就开始在整个巴格达城内流传,而且很多市民还对此信以为真,出门办事都格外小心。

  为了预防可能发生的袭击事件,美英联军在巴格达的街头摆放了几辆坦克和带有重型机枪的军用吉普车。几架武装直升机也不时地在巴格达市上空盘旋,警戒可能发生的危险。而在一些城外的检查站,美英士兵则加强了对进出车辆的检查。在这种状态下,4月28日当天没有发生任何大规模的冲突,萨达姆的“生日圣战”谣言不攻自破了。

  自从1985年开始,萨达姆生日就成为伊拉克的一个公众假日。每年的4月28日,巴格达市都张灯结彩,人们在街头载歌载舞,而伊拉克的国民卫队也会举行大规模的队列表演,庆祝活动中还经常会焚烧以色列国旗。而今年,这一切都没有了。巴格达市民对此似乎还有些不太适应,好像缺少了一点什么似的。西方媒体这样描述今年的4月28日:“这是20年来,伊拉克第一个没有欢庆活动、没有礼炮奏鸣,没有萨达姆的萨达姆生日。”

  对于一些反对萨达姆的巴格达人来说,今天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巴格达街头,几名男子用长杆上的粗绳系住一个萨达姆雕像的颈部,在大街上招摇。他们的旁边还有一个讽刺性的标语,上面写着:“萨达姆生日快乐!但是,你在哪儿呀?”一名37岁的巴格达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萨达姆生日庆祝是伊拉克上空的一块阴云。现在,它消失了!”还有一些人聚在街头,玩起了美军通缉伊拉克政府官员的头像扑克牌。

  ***老家人就是不一样

  然而,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萨达姆的很多忠实支持者自发地为其举行了生日庆祝活动,一些家庭甚至自费购买了生日蛋糕。伊拉克战争前,提克里特每年都要举行盛大的“生日聚餐”活动,每个前来庆祝生日的人都可以免费品尝生日蛋糕,享用鲜美的水果。

  还有一些伊拉克人聚集在萨达姆出生的纪念地,怀念萨氏的领导。一位名叫阿卜杜拉·侯赛因的男子自称是萨达姆的侄子,他说:“萨达姆是阿拉伯世界的英雄!只有他能够带给伊拉克人民和平、幸福和富强。”不少支持萨达姆的人也表示,正是因为萨达姆,提克里特才有宽敞的马路、漂亮的楼房,而孩子们也都能有学上,他们期待萨达姆有东山再起的那一天。

  为了消除萨达姆在提克里特的影响,美英联军将该市内的大部分萨达姆雕像都拉倒了。但是,在他们摧毁萨达姆雕像的时候,没有出现类似巴格达街头的情况,几乎没有人加入美英士兵的行列。一些人还在萨达姆雕像倒下后,将其扶正,有的人甚至还流着眼泪去亲吻萨达姆雕像的脸颊,并且高喊:“萨达姆万岁!”

  大约一个星期前,曾经有4名美国士兵在一座被推翻的萨达姆雕像前合影。他们的行动激怒了周围围观的当地居民。一些愤怒的人向他们走去。4名士兵一见情况不对,立即举起枪,大喊“走开”,并最终狼狈逃离现场。

  随着美英联军在提克里特的活动愈加频繁,其与当地居民的冲突也不断增多。4月27日,在提克里特的一个联军检查站,两名美国士兵受到袭击,一死一伤。对于事件的细节,美国军方迄今也没有透露。

  ***联军武力制止祝寿活动

  当天,联军在巡视提克里特的时候发现,很多建筑的墙壁上写着反美亲萨的标语。一些标语甚至用英语写着“萨达姆万岁,布什是小狗”等,一些房屋外面还挂起了萨达姆的画像。为了清除这些“令人不快”的东西,美英士兵用颜料将标语涂抹掉,还用斧头毁掉了“带有挑衅性”的萨达姆画像。

  同日,还有大约200人在提克里特举行了游行活动。他们高唱:“用我们的鲜血和灵魂捍卫您!哦!萨达姆!”这首歌曲在提克里特广为流传,每年的这一天,大家都一起唱。示威者还高高举起萨达姆的画像,高喊:“打倒布什!”

  不过,游行队伍很快就被美军发现。几辆战车将示威者围了起来,美国步兵手持枪械,勒令他们停止这样的活动,并且用阿拉伯语说:“回你们的家去!你们这样做是违法的,再不走就开枪了!”在联军士兵的武力威胁下,游行人群散开了。一些当地人愤怒地说:“这就是美国人说的自由吗?”

  在提克里特的另外一处,有数十名萨达姆支持者围着一个大蛋糕,又跳又唱,以表达对萨达姆的怀念。但是,这个活动也很快被联军制止了。而在提克里特的大街小巷,还有一些孩子们用阿拉伯语唱着歌颂萨达姆的歌谣,其中一首的大意为:“布什布什你在哪里,你躺在萨达姆的脚底下!”据说,这样的歌谣,早在萨达姆当政期间就在这里的孩子们中间广为传唱。对此,大多数联军士兵听不懂,也无法制止。

  另外,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来自美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的士兵们推倒了一座围墙,因为墙上刚刚被人涂上“伟大的萨达姆”的英文字样。而在伊拉克的南部城市巴士拉,也发生了小规模的庆祝萨达姆生日活动,但最终被联军驱散。

  美军的伊拉克战后工作总负责人加纳也挑选了4月28日这一天宣布,伊拉克境内外各反对萨达姆的组织将很快在巴格达举行全国代表大会,筹备成立伊过渡政府。(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