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发表2002年全球恐怖主义报告 7个国家上名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12:5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国务院30日发表了2002年度全球恐怖主义报告,古巴、伊朗、伊拉克、利比亚、朝鲜、叙利亚和苏丹等7个国家仍被美方列在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上。但是,美国务卿鲍威尔说,伊拉克将很快从该名单上被删掉。

  美国国务院的报告说,由于国际间不断增加的合作和决心,去年全球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大幅度减少。在过去一年里,全球共发生了199起恐怖袭击事件,比2001年的355起下降
了44%,为30多年来最低的一年。

  报告还说,去年全球总共有725人在恐怖袭击事件中丧生,而2001年死于恐怖事件的总人数为3295人,其中包括“9·11”事件的受害者。2002年最致命的恐怖袭击个案是10月份发生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的汽车爆炸案,共造成202人丧生。去年总共有30名美国人死于恐怖袭击事件。

  报告将古巴、伊朗、伊拉克、利比亚、朝鲜、叙利亚和苏丹等7个国家继续列在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上。

  美国务卿鲍威尔在介绍这份报告时说,毫无疑问,警惕性的提高、国际间的合作以及联合国在“9·11”事件后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使恐怖组织的日子更加难过。他说,“9·11”事件后,有超过1.34亿美元的恐怖组织资产被冻结,此外,世界各国加强了边境安全,并对关键基础设施加强了保安措施。

  鲍威尔还说,鉴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伊拉克将很快从美国务院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被删掉。美官员说,鲍威尔已建议布什总统取消对伊拉克的大部分制裁。

  美国务院报告声称,在其他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中,伊朗是“最活跃的”。报告称,伊朗的革命卫队和情报与安全部门卷入了恐怖行动的策划,伊朗的国家领导人继续在口头上和物质上支持那些反对中东和平努力的组织。

  报告指责叙利亚继续收留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官员。美国务院反恐协调员布莱克说,叙利亚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关闭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办事处的要求。但他同时说,叙利亚在“9·11”事件后迅速表示谴责,并为美国提供了有关“基地”组织的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帮助挽救美国人的生命。他说,“我们希望向叙利亚绝对明确地表示,叙利亚必须和只能在反对所有恐怖组织问题上进行全面的合作”。

  报告还指责古巴向美国驻海外机构派遣特工人员,提供假情报,旨在破坏有关“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工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