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失意老臣不中用?阿齐兹亲属求美军高抬贵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11: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军眼里,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无疑是近期落网的伊高官中最有价值的一位。美军相信,做为追随萨达姆时间最长的伊拉克高层官员,阿齐兹所了解的萨达姆政权内幕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多得多。然而,当阿齐兹的女儿和妹妹4月28日出面为阿齐兹辩解,请求美国放过他时,却令人意外地将其描述成一个身体虚弱、从来没有被萨达姆重用过的伊拉克失意老臣。阿齐兹的情报价值果真有美国期待的那么高吗?阿齐兹的女儿名叫赞那伯。在她的眼里,父亲是一个尽职尽责、才华横溢且廉洁忠诚的伊拉克政府官员。阿齐兹的
“手上没有沾着血”,他只做他份内的事情。

  尽管他位居高层这么多年,但仍然没有多少积蓄,最昂贵的财产就是一所位于底格里斯河畔的小型别墅。可惜的是,美军攻入巴格达后,这所别墅就遭到了当地居民的抢掠。赞那伯的弟弟曾冒险前去试图拿回父亲的珍贵照片,最终一无所获。

  从小受到良好教育的阿齐兹讲一口地道的英语。在西方人眼里,他是伊拉克最文雅的官员。赞那伯告诉《泰晤士报》的记者,阿齐兹在世界各国交了很多朋友,尤其是在法国和俄国。萨达姆倒台后,英国甚至还有人自愿为他提供一处避难所,只不过阿齐兹最终婉言谢绝了这位官员的好意。

  与伊政府其他高官不同的是,阿齐兹并不是一名逊尼派穆斯林,而是一名性情温和的基督教徒。阿齐兹的妹妹称,尽管追随萨达姆长达40年,但阿齐兹从来就没有被萨达姆重用过,更算不上是他的宠臣,因此萨达姆政权的秘密阿齐兹根本没法知道。

  不但如此,阿齐兹的儿子2000年时还以“欺诈罪”被判入狱,据信是因为阿齐兹得罪了萨达姆传说中的接班人、他的二儿子库赛。自此,阿齐兹一直与库赛不合。开战前,甚至有消息称阿齐兹会背叛萨达姆。

  阿齐兹的妹妹还告诉记者,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家人就劝阿齐兹辞职,但阿齐兹不愿意。此次战争开打前,67岁的他还整日忙着自己的工作。开战两个星期前,他被查出患有脑血栓。阿齐兹一直相信,全球的反战呼声可以阻止战争的爆发。然而他错了。开战后,没有准备的他只带了少量行李,就和家人一起逃到了位于巴格达市内的嫂子家。据赞那伯称,阿齐兹自首后,家里一直没有收到他的有关消息。她希望美军善待这个身体不好的高龄老人。

  有消息称,阿齐兹已经开口说话,告诉美军萨达姆至少躲过了两次专门针对他的轰炸,至今应该还活着。不过,美军不敢轻易相信他的话。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美军方关心的问题,阿齐兹还没供出什么有用情报。(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