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加美关系缘何变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日 08:23 人民网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陈特安

  美国总统布什以忙于伊拉克战事为由,取消了原定5月5日对加拿大的访问。但在宣布取消访加的第二天,布什却邀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5月2日至3日到他的得州农场做客。此间舆论认为,这显然是布什要给克雷蒂安一点颜色看看。布什如此厚此薄彼,凸显“加美关系陷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而两国的摩擦折射出当今国际关系中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的碰撞。

  克雷蒂安与布什之间据说一直心存芥蒂。早在布什竞选总统时,加驻美大使、克雷蒂安的侄子雷蒙·克雷蒂安就公开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并称加与戈尔之间合作较好。当克雷蒂安成功地连任总理时,布什未作任何表示,而对福克斯当选墨西哥总统却发去了热情洋溢的贺电。布什入主白宫后一反惯例,首访墨西哥而不是加拿大。自今年2月以来,克雷蒂安和布什就没通过电话。

  加美关系为何变冷?症结在加拿大没支持美国的攻伊之战。克雷蒂安没把加不参战的决定亲自通知布什;对加执政党高层抨击美攻伊政策的言论未加制止。比如,加自然资源部长批评布什“缺乏政治家风度”。布什对此很恼火。美驻加大使塞卢奇在多伦多一次演讲中作了注解。他公开抱怨加的立场“令人失望”,说此举难免损害两国关系。塞卢奇演讲的内容据说白宫事前知悉,这又加重了他的言论对加美关系的影响,更引起加朝野不满。不少人气愤地说,作为美驻加大使,他说了不该说的话。加前外长阿克斯沃西讥讽塞卢奇的讲话犹如王室的总督在对殖民地指手画脚。

  其实,加美摩擦由来已久。克雷蒂安的自由党政府执政以来,为适应世界多极化趋势,改变事事听命美国的形象,在同美保持盟友关系的同时,更多地强调互相尊重,强调维护加的独立和利益。有分析人士认为,加美之间的原则分歧实际上是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在较劲。

  维护本国独立和主权,也尊重别国独立和主权,是加自由党政府的一条重要原则。当一些议员质疑不参与对伊战争是否明智时,克雷蒂安回应说,“我们是个独立国家,必须根据自己的原则作出自己的决定”。他认为,不应由外国去改变伊拉克政权,虽然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不是萨达姆的朋友,但只有伊拉克人民才有权改变这个政权。“如果我们能改变世界上每一个我们不喜欢的政权,那么,从哪里开始?谁是下一个?”加副总理曼利也表示,政府不希望加拿大成为美国的第五十一个州。

  加拿大一直是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支持者,强调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反对抛开联合国的单边主义行为。加拿大之所以不支持美国的对伊战争,在于这场战争没得到联合国授权。后来加还强调,伊拉克战后重建也应由联合国主导。克雷蒂安说:“如此重要的决定,是基于加拿大的原则,绝不能为了友谊或经济利益而放弃原则。”“对美国毫无顾虑地表达我们的不同观点,这是一个国家成熟的标志。”

  不过,加美争吵不至改变双方合作的基调。加美历来是近邻加盟友,双方都不愿也不至彻底闹翻。在加对外关系中,对美关系历来是重中之重,尤其经济关系更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加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加85%的出口市场在美国,美25%的出口靠加拿大。因此,在两国关系出现曲折之后,双方都在有意修补。曼利前不久率团访美,强调经济合作,淡化政治分歧。随团访问的鲍尔公司执行总裁表示,加美目前的分歧,不过是自家人的口角,不会损害源远流长的盟友关系。塞卢奇在说了上述那番话后没几天,就在另一场合表示,美国“深深感谢”加在反恐方面的努力。令人注目的是,布什总统的母亲芭芭拉日前来多伦多欣赏音乐会时,公开表示了对加的善意。她说,美国人热爱并尊敬加拿大人,美不会因加拒绝参战而惩罚加拿大。鲍威尔国务卿最近也强调,尽管美对加的伊拉克政策感到失望,但美加是不可分的朋友。加外长格雷厄姆随即回应:加愿在伊拉克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上发挥作用。说到底,还是克雷蒂安所说,加美“吵架在所难免,但始终会保持亲密关系”。

  (本报渥太华4月2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