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陆军以数字化战场展开对伊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0日 09: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联邦计算机周刊》2003年4月14日报道]美陆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渴望通过对伊军事行动创造更为辉煌的历史。作为"数字化师",第4步兵师具有通过"战术因特网"驰骋战场的独特能力。

  M1A2坦克、"长弓-阿帕奇"直升机、"布雷德利"作战车辆及炮兵装备可与指挥官以及彼此共享方位、目标信息
及实时报文信息。触摸屏上显示的友军(蓝)与敌军(红)战场动态可放大成大图。此举是为了尽量减少"误伤"事故。因为此类意外伤亡占了美军1991年海湾战争及近年来战争死亡总人数的近1/4。

  美英联军在对伊作战中部分使用了"21世纪旅及旅以下队部队作战指挥系统"(FBCB2),实现了坦克之间、直升机之间以及诸如此类的数据共享。坦克可发送报文信息,对部队运输而言,在激战中这远比音频通信可靠得多。直升机则可将目标坐标转发给炮兵连。

  每辆作战车都配有电子地址识别器,可通过全球定位卫星不断更新具体方位。加密处理后的数据由无线电通信装置传送给各作战车辆,通过频繁变换频率来防止敌军截取信号。所有这些步骤可自动完成。

  据悉,这些价值550万美元的坦克内配备了价值100万美元的用于对付生化攻击的密封与增压舱,对抗电路瘫痪核激波的屏蔽设施以及自动调温设备。此外,还配有2个红外导向目标系统:1个针对坦克指挥员,另1个针对炮手。指挥员可通过"推进"按钮将炮塔旋转对准目标,进而开始搜索更多的攻击目标。所有的坦克功能都由一台采用"奔腾3"处理器的计算机控制,内含的备份系统可备不时之需。这就像在桌面上另备了台电脑,即使一台被毁,还可以获取与之相同的重要数据。如果计算机系统死机,人工控制是最后的补救手段。一旦坦克人员被俘,他们可删除敏感数据。分体式键盘和触摸屏不易损毁,偏振屏幕可在强光照射下观看。

  有关分析人士透露,第4步兵师的高科技装备并不代表美军有意投入巷战。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