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张永华——为“神舟”飞天加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0日 08:13 人民网

  主人公小传:张永华,华东石油学院供油供气专业毕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设计副总工程师,曾参与多项重点工程的加注供气系统研究,被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行试验重大贡献奖”。

  “神舟”飞船发射前有一项关键的工作——火箭推进剂的加注。在不长的一段时间内,数百吨的推进剂必须准确地注入船箭组合体。总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张永华是
加注系统的主要研制者。为了缩短加注时间,必须“双管齐下”,采用多台加注泵并联工作。“科班”出身的张永华组织大家对加注泵进行了优化设计研究,并通过多次试验改进,实现了任意组合并泵。新设计工艺流程简化,安全可靠性强。

  运载火箭推进剂加注量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火箭的飞行:加注过量,火箭质量增加,影响发动机推进剂输送系统功能;加注不足,燃料耗尽关机,不能到达预定轨道。在理论上,目前市面上流量计的精度,已经达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对地面加注精度的要求,但在加注过程中,实际流量与仪器显示仍有较大误差。为了提高加注精度,减小误差,经过多次论证和巧妙设计,张永华设计出一种实时流量校验装置,使发射场加注系统的精度远远超出既定要求,为飞船发射提供了可靠保障。

  作为工程设计研究所在发射场的副总工程师,张永华还担负为飞船发射提供“保驾”的重任。

  发射场涉及十几个专业,只有对这些专业都有相当了解,才能履行好职责,这就需要张永华从“专家”变成“杂家”。他的经验是:每接受一项新任务,都要拼尽全力去做,这样才能拿出最好的成果。

  张永华设计的加注系统,在“神舟”飞船多次发射中性能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江福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