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呼吁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普遍性和有效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9日 16:05 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4月28日电(记者陈威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审议会第二次筹备会28日在这里开幕。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在会上发言时呼吁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尽快加入,以增强这一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

  胡小笛指出,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正面临严峻挑战,核武器在一些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不仅没有降低,相反有加强的趋势,对无核国家的安全保证也出现了倒退。防止核武器
扩散的诸多问题远未解决,而潜在的核恐怖威胁又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担忧。

  胡小笛阐述了中国在核裁军和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上的立场。他指出,中国始终致力于全面平衡地推动实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各项目标,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他说,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采取了极为克制的政策,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单方面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他强调,几十年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在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核裁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国的普遍加入和遵守是条约生命力和活力的根本保证。中国主张继续维护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呼吁尚未加入条约的国家尽快加入。

  胡小笛还说,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和实施的进程。

  本次筹备会将于5月9日闭幕。《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70年生效,缔约国每5年对条约进行一次审议,下一次审议会将于2005年举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