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驻新使馆举行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座谈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8日 23:15 新华网

  新华网惠灵顿4月28日电(记者黄建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28日举行座谈会,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与会者一致认为十年前举行的“汪辜会谈”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并强烈呼吁台湾当局放弃分裂图谋、恢复对话,尽早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全在会上说,十年前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他说,这次会谈充
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事实,集中反映了两岸同胞要接触、要交流、要合作的强烈民族情感和民族认同。会谈建立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商谈的制度化和机制化,树立了两岸商谈的典范。这说明中国人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智慧,找到双方平等谈判的适当方式。

  刘全指出,“汪辜会谈”告诉我们,两岸只要信守一个中国原则,就可以平等谈判,求同存异,携手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他说,十年来,祖国大陆方面一如既往地以极大善意与诚意,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为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但祖国大陆的真诚与善意不仅没有得到台湾方面的积极响应,反而一再受到台湾当局的阻挠和破坏。从李登辉访美公开制造“两个中国”,到抛出“两国论”,到去年台湾当局领导人鼓吹“一边一国”,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商谈的政治基础,使两岸关系一再陷入僵局至今。

  刘全说,“我们提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这是要表明,‘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同时这也体现了我们推进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诚意。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一切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破坏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图谋,我们坚决反对”。

  刘全高度赞扬新西兰的广大华人华侨的爱国热情,为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黄玉书说,今天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意义有两个:一是中国的和平统一要推进、要加快。两岸授权民间组织高层领导人40多年来第一次坐下来共同商谈海峡两岸的共同事务,这是历史性的,为中国和平统一作出了贡献。二是通过授权民间组织来推动和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模式是可行的。“汪辜会谈”的模式是目前打破两岸僵局的最佳途径。他呼吁台湾当局放弃“台独”主张,迅速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来,承认“九二共识”,恢复“汪辜会谈”。他表示,这有助于两岸加强对话和协商,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两岸人民的最大利益,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愿望。

  出席座谈会的有新西兰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新华人联谊会、四邑会馆等华侨华人团体代表20余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