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陆军学院司务长培训大队教学改革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8日 09:18 解放军报

  马玉忠、韩贵江、李文龙

  随着军队院校体制编制调整,济南陆军学院司务长培训大队培训层次实现了由中专向大专转变,这给司务长教学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尽快适应人才培训层次升格后的新要求,他们探索出一系列教学新招法,有效地提高了育人质量。

  教员试讲不过关不能上讲台

  由中专教学改为大专教学后,部分教员将教材稍加修改又照本宣科,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为改变这种状况,大队党委作出了规定:教员讲课必须经过试讲,凡试讲不过关者不得上讲台。

  规定订了,落实咋样?年初,一门新课即将开课,担任授课任务的一位教员按教学制度进行试讲。这名教员试讲大部分内容沿袭中专教学的老套,在座听讲的都投了反对票。第二次试讲,虽然经教研室的同志帮助,该教员也改进了不少,但依然没有被通过。第三次试讲,还是没有获准。离开课还有3天时间,教研室的领导找到大队长白富华,希望能照顾一下情面,放过去算了。白大队长一听火了:“试讲通不过决不能迁就!”

  于是,大队果断调整了课程安排,将那门新课重新安排了教员。

  此后大队党委推出提高教员队伍素质的一系列举措:经过严格筛选,将部分难以胜任教学工作的教员调离教学岗位;从军地院校毕业大学生中选调人才,不断充实教员队伍;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授课比赛等活动,提高教员授课质量。目前,该大队教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基本适应了培训层次升格后的教学要求。

  让教学设施跟上人才培训需求

  培训层次升格后,带给大队最现实的挑战就是教学设施满足不了教学需求,它成为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瓶颈”。

  教学设施的更新不能与培训层次升格同步,何谈提高教学质量?大队党委“一班人”如坐针毡,积极筹措经费更新教学设施,于是,“一切为了教学,经费向教学倾斜”的口号叫响了。

  他们还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争取支持。不久,上级批下来两台野战炊事战车和部分经费,大队又自筹资金400余万元,建立了多媒体教室、英语语音室、微机室、图书馆,投资建立了学员实习基地,筹建了校园局域网,使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日臻完备,为深化教学改革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创新并不意味着摒弃传统

  培训层次升格不久,大队召开了一次教学研讨会。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各教研室代表纷纷发表意见。许多代表认为,在教学改革中各单位比较注重创新机制,但对一些行之有效的传统教学方法继承与挖掘不够。

  根据教学研讨会的意见,大队党委引导教员处理好创新机制与继承传统的关系,在教学中推广传统做法中的“五个三”工程:一是“挤三时”,引导官兵挤晚自习时间、双休日时间、节假日时间,坚持“每天写一篇日记,每周投一篇稿件,每月读一本好书”,自觉进行业务学习;二是“补三课”,邀请军内外知名专家和组织教员为官兵补习军事理论课、军事教育课、军兵种知识课,强化官兵军事斗争准备的意识;三是“练三技”,在教员中开展练微机技术、板书技能、演讲技巧,增强业务素质;四是“结三对”,让官兵在大队内部按个人素质强弱结对子,大队与兄弟单位同行结对子,与部队同业结对子;五是“通三径”,在上级机关支持下,走通从军内外院校选调高学历人才的途径,走通在职干部送学读研的途径,走通在职干部在岗函授读研的途径,努力构建学习型军营。

  “五个三”工程实施后,官兵们知识面拓宽了,学习兴趣浓了,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培训层次升格后,大队教学质量水涨船高,先后被评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