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朝核会谈 令人欢迎的好开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8日 07:12 人民网

  王莉

  4月25日上午,世人关注的中朝美朝核问题北京会谈结束。这是自去年10月朝鲜核问题再度突出以来,朝美经过6个多月的对立僵持后,首次面对面会谈。作为推动朝核问题迈向和平解决的一个好开端,这次会谈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此次会谈于23日开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主持了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对朝鲜和美国双方与会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傅莹、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副局长李根、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分别率领三国代表团与会。25日上午,中国外长李肇星分别会见了朝鲜和美国代表团,表示希望各方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继续努力。朝美双方对此表示赞同,并认为在会谈中各方阐明了立场,充分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各方同意,通过外交渠道,就继续会谈进程保持联系。

  对于朝核问题,虽然朝美都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但是围绕对话的形式究竟是双边还是多边,陷入了僵局。

  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朝核问题终于出现一丝转机。4月12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如果美国有意为解决朝核问题而大胆改变对朝政策,朝鲜将不会受限于对话的形式。朝方的这一表态马上被视为打破僵局的一个积极信号。紧接着,“三方会谈”方案浮出了水面。这样,在经过6个月的僵持之后,朝美双方终于找到了一个开始对话的突破口。

  中国十分关注朝核问题,先后在各种场合多次阐述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外交和政治途径解决有关问题的立场,并做了大量劝和与促谈工作,发挥了建设性的积极作用。此次参加会谈的朝方和美方团长高度评价中方提议举办北京会谈,对中方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其实对话的形式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双边会谈也好,多边会谈也好,各方同意是关键,朝美对话是核心。朝核问题能否得以解决,关键是朝美双方是否有诚意,对话能否有实质内容和结果,是否有利于实现半岛的无核化,是否有利于解决朝美各自关切的问题及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朝核问题有着十分复杂和敏感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因,不能指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但事在人为。坚持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大局出发,坚持以和谈方式解决问题,是唯一对各方都有利的选择。

  虽然朝核问题的解决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干扰,决不仅仅是一次会谈就可以全部解决,但“北京会谈”毕竟为开启对话进程提供了一个好的开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人们希望有关方面继续进行真诚和务实的对话,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从而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