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力筑大漠生态屏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8日 07:11 人民网

  编辑点评

  从“先农后林、先农后草”到“先林后农、先草后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一生产方式和建设理念的变革,充分表明了他们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魄力和决心。贯彻十六大精神,实行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全局,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有了好的生态环境,经济才能健康持续发展;生态恶化,带来的只能是经济衰退、人类生存空间的缩小。而今
,玛纳斯湖畔胡杨葱郁,塔克拉玛干沙漠又添新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构筑大漠生态屏障的努力令人振奋。

  本报乌鲁木齐4月27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刚交谷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已是绿意盈野:直擎蓝天的白杨吐出绿油油的嫩芽,梭梭、红柳撑起绿色的伞盖,而林网之间,刚刚返青的麦田犹如一张张硕大的绿色地毯。仅去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植树造林41.26万亩,新增封沙育林85.10万亩,退耕还林80万亩,在亘古荒原上,创建了1500多万亩的新绿洲。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处地区多属沙漠、戈壁、盐碱滩地带,水资源奇缺,土地盐碱化严重,植被稀少,生态环境异常恶劣。“兵团人不仅要作国土的卫士,而且要作生态的卫士。”在贯彻十六大精神中,兵团在牢记“屯垦戍边”的使命的同时,加大生态建设的力度,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长期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大多是“先农后林、先农后草”。而今,他们改为“先林后农、先草后农”。这不仅仅是语序的变化,更是生产方式和建设理念的变革。“林网化”是兵团生态建设的举措之一。各团场、连队采用乔、灌、草结合和网、带、片相贯联的“三线”式造林,将绿色一点一点向沙漠腹地播撒。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农八师一五○团,仅仅一个冬天,在风沙前沿建起35公里长、22米宽的“丰收林”,把绿地向沙漠推进了十几公里;农十三师黄田农场,植树节前后的一个星期里,职工人均植树达100棵。在实现了农区内部条田林网化和居民点绿化的同时,兵团在风沙危害严重的地区,开展了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工程建设。兵团还对规划区内的1213万亩荒漠植被,分期分批进行保护,形成人工林与自然资源、荒漠植被为一体的绿洲生态系统。

  在干旱地区,尤其是沙漠地区,农业灌溉和保护生态都亟需要水。为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启动实施了节水农业工程。截止到4月18日,兵团节水灌溉面积达440万亩。农八师石河子垦区将滴灌节约的水输向玛纳斯河流域下游,使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玛纳斯湖水域面积不断扩大,目前,玛纳斯湖湿地面积已超过100平方公里。记者日前来到玛纳斯湖畔,但见湖水浩浩汤汤,一望无际。湖岸上,胡杨葱郁,芦苇丛中不时有成群黄羊出没。

  为了使生态建设的成果得到保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加大了依法管理生态环境的力度。兵团先后出台了《荒漠保护公约》、《护林公约》、《封沙育林公约》等具有法规性质的公约,使林业资源的管理规范化、法制化,形成一个以营造防护林、防风固沙林为重点,结合封育保护的完整防沙治沙工程建设体系。与此同时,兵团专门成立了森林公安局。这个局成立8个月来,已查处森林违法案件316起,挽回经济损失175.65万元。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日益“长大”的绿色,已引起了联合国环境组织的高度关注。日前,该组织致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请求提供降伏沙魔的“锦囊妙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