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攻伊之战——新的“指鹿为马”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7日 16: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沙漠骑兵”的网友于4月2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2000年前的秦国赵高,为了搞清楚谁是自己的真正“政敌”,就搞了一次“指鹿为马”,然后对不跟随自己的人进行打击、迫害。

  今天,美攻打伊拉克,石油是目的之一,但我认为,通过伊拉克战争,分化欧盟,认清欧盟中谁是追随自己的,谁是反对自己的,然后拉拢追随的,打击反对的,也是目的之一。

  冷战后,美国的目的就是巩固自己全球霸主的地位,以目前的形式看,俄罗斯这个昔日的美国对手要缓过元气,还得30年以上,中国似乎具有和美国争霸的潜力,但中国内部问题太多,再加上台湾问题,近20年还够不上对美国的威胁。至于日本,不足为虑。只有一个威胁,对美国来说,是实实在在的,那就是欧盟。

  欧盟目前只是一个松散的联盟,但就是这样,欧元一流通,在经济上对美国的影响也是冲击性的。首先就表现在对国际资本的争取上,911后,大量资本从美国流入欧洲,许多国家抛美元买欧元,如果有一天,美元成了国际二流货币,那末,美国由于债务和财政赤字问题,就会面临经济崩溃、国家破产的局面。目前,他一年借的债,等于中国20年的外贸积累,原因就是美元在国家金融中的霸主地位。所以,美国绝对不会允许别人动摇自己的美元地位。

  假如有一天,欧洲成了一个统一的国家,那末,世界上立刻就会出现一个在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和美国抗衡甚至超越的国家,那末,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就岌岌可危了。所以,美国也是不会允许这样一个国家出现的。有人说,美欧之间有着相同的文明价值观,将来不会有根本的厉害冲突,不会有战争,我认为这是一种说不过去的理论,以前的两次世界大战以及后来的冷战,从根本上讲是霸权之争,利益之争。为了争权争利,父子兄弟之间都不能容忍,何况国家之间。

  目前,美国的心头之患就是欧盟,肯定要分化、打击。在众多欧盟成员国之间,谁是敌谁是友,有一些是看的清的,有一些是看不清的,所以通过攻打伊拉克,看谁支持谁反对,就基本能看清了。对于“敌人”一方的,能利诱的就利诱,对于利诱不过来的,就打击。目前打击已经开始了,首先就是法国,这是擒贼先擒王的战略。这也是近期法国总理不顾“非典”,冒险来中国访问的原因。至于德国,目前还在利诱,因为欧盟的核心是法、德。如果能分化法、德,则欧盟就被分了,就算分化不开,也可以减缓欧洲统一的进程。从德国的根本利益上来讲,还是要和法国团结在一起的,因为,欧洲统一,德国有当头的希望,欧洲不统一,德国则无当头之日。这就要看德国的各种政治势力能否早点达成共识。

  所以美国拉德国,是拖延战术。德、法以外的其他国家,是美国欧盟战略的重点。将来美国的战略是拉住法、德以外的大部分国家。对于富国,扶植这些国家的离心欧盟的政治势力上台执政,对于穷国,就用美元加大棒的政策。利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他们之间制造矛盾。时不时在欧洲或其周边地区制造战争打击欧元,那末,欧洲的统一就会只是一个梦想。

  通过以上,我还认为,美国人前几年炮制的“文明冲突论”,不仅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服务,还为它在欧盟边上制造战争服务,,明明是动乱欧洲,却打着文明冲突的旗号,卖了欧洲,却让一些欧洲人为它数钱,所以,对于美国的全球战略,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时刻警惕它在我们国家周边的一些行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