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校务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7日 11:08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李绪成、廖伟文

  春4月,国防大学校务部作出决定:继去年为教研人员办好10件实事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改革。“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提起单位创新发展的喜人局面,部长冯维忠感慨良多:我们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从而提高了筹划工作的能力,走活了发展这盘棋。

  尴尬事引出的问题

  校务部首次举办理论学习体会交流,就遇到了一件尴尬事:当发言题目分到所属单位后,大家竟你推我让,没有一人愿意发言。无奈,各单位领导只好指定到人,交流会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这件事引起了校务部领导的重视,他们接连转了几个单位,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各单位办公室的显著位置都挂着上级下发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但当问到学习计划的落实情况时,有的人连刚学过的基本概念都讲不清。翻开他们的学习笔记,里面记的内容大都是抄来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随后进行的调查表明:个别官兵认为自己是搞后勤保障的,管的是吃喝拉撒睡,要那么高的理论水平也派不出用场,因而对理论学习缺乏兴趣。

  为了改变这种现象,部党委有针对性地组织官兵围绕“搞好理论学习与开展工作的关系”等问题进行讨论,从而使大家认识到,后勤保障工作要谋求发展,离不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随后,校务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落实理论学习计划。他们建立健全了党委机关学习制度,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机关干部理论学习机制,根据形势和任务定期组织干部参加理论轮训班,大力营造理论学习氛围。

  新办法带来新变化

  为了搞好理论学习,校务部请人开发出“电脑数据库点题软件系统”。该系统把所属30多个单位的200多名官兵的名单和理论学习测试题全部输入电脑。开交流会或进行理论考核时,用电脑抽点人员。被电脑抽点到的同志不仅要讲出相关的理论观点和要求,还要联系本单位实际和所担负的工作任务,谈问题,讲打算。另外,他们规定,每次至少要有两名二级部领导发言。如果电脑抽点不到,就现场指定。

  部党委还因势利导,引导大家把掌握的理论转化成为观察事物、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让学习找到了归宿,使官兵尝到了“理论指导实践”的甜头。

  水涨船自高

  扎实学习,学以致用,有效地提高了官兵的理论素质和以创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些难点问题迎刃而解———

  住房难、环境差是教职员工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务部有关人员抓住政策机遇,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了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2000年以来,共建经济适用房928套,总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是此前15年所建住房面积的总和。

  学校基础设施老化,专项资金有限。他们在学习中体会到,要改变过去那种“撒胡椒面”的做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仅去年一年,就有门诊楼、小学教学楼、综合服务楼、学员楼等一批新建工程先后投入使用;建成了多处具有时代气息和文化品位的文娱场所,为拴心留人、筑巢引凤创造了条件。

  向科学管理要效益。过去兵员紧张,安全管理时常出现漏洞。如今,他们增设了电视监控、红外线执勤等现代化设备,实现了全方位全时制的监控,安全管理效益明显提高,连续2年实现“双无”。

  过去教职员工对伙食保障不满意,校务部曾投入许多资金改善硬件设施,但收效甚微。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过程中,他们提出以人为本抓保障的思想,通过大力开展岗位练兵、科技练兵、创优质服务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提高了保障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