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与联合国争伊石油控制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7日 11:04 北京青年报

  胡笳

  要求联合国“拱手相让”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换食品”计划

  伊拉克战事平息,联合国舞台上的交锋又热闹起来。美国政府官员25日透露,美国拟议下个星期向安理会递交的一份议案,要求联合国“拱手相让”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换食品
”计划,并向伊拉克派遣较低级别特使。

  -一场激烈“争吵”在所难免

  目前,伊拉克石油收入归联合国名下的一处第三方保管基金所有,基金为伊拉克购买食品、药品以及日常用品支付费用。而根据美国重新制定的“规则”,美国将用伊拉克石油收入建立一个“发展基金”,向世界银行、国际货币组织交纳一定数额的“监管税”。

  安理会代表们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场即将到来的“交锋”,实际上是伊拉克过渡政府、联合国、美国及其盟友三方如何“定位”的较量。

  《华盛顿邮报》首先公布了美国即将提交的这份议案。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虽然美国及其盟友要价很高,一旦与联合国的“讨价还价”开始,有可能会大打折扣。

  为了迅速废除“石油换食品”计划,美国正努力争取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并把英国推到“调解人”的位置。

  然而,排挤联合国的目的不可能轻易实现。安理会轮值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大使阿道弗·阿吉拉尔·青泽尔表示,大部分安理会成员国不会同意突然停止现行“石油换食品”计划,因为60%的伊拉克人依靠这项计划获得生活来源。“我们必须寻找一项逐步取代‘石油换食品’的方案,而不是突然中止,”青泽尔说。

  围绕“逐步取代”还是“突然中止”,美国国内也有争议。美国国务院主张“逐步取代”,五角大楼则坚持“一步到位”,以便排挤联合国的作用,而美方议案正按照后者的强硬姿态作修改。

  -“低级别联合国特使”是美国的又一招

  “低级别联合国特使”是美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排挤联合国的另一招。即将提交的这份议案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遣特使与在巴格达的美国官员合作,但特使的权力范围显然不会超越人道主义援助事务。

  到目前为止,安南还没有作出让步。他表示,安理会将就此展开讨论,美国必须对联合国特使的权力范围作出“明确交代”。这项要求也遭到俄罗斯等国反对,理由是这将使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合法化”。法国常驻联合国特使表示,对伊经济制裁必须停止,但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必须首先确定伊拉克不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石油换食品”计划只可能根据安理会决议才能中止。

  与美国议案针锋相对的是,俄罗斯向少数安理会成员国发去一份非正式议案,希望安理会赋予秘书长安南以权力,重新签订有关伊拉克出口石油、购买食品的协议,萨达姆政权签订的协议同时作废。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安理会才可以作出是否解除对伊制裁、是否中止“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决定。事实上,哪怕美国“越俎代庖”,任何一家石油公司都不敢与尚未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伊拉克政权签订合同。

  -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