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战后俄美关系发展趋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7日 10: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谢荣

  俄罗斯因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俄美关系曾一度受到损害。随着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俄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发生明显变化,开始强调保持俄美双边合作与对话的重要性,力求修复受到损害的俄美关系。但在各自利益的驱使下,俄美围绕伊战后重建展开的外交斗争仍将继续下去。

  俄罗斯努力修复同美国的关系,是根据伊拉克局势的发展而采取的务实策略。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作出这一决策有几方面考虑。首先,俄力争最大限度地捍卫本国在伊利益和参与伊战后重建。显然,在美国控制伊局势的情况下,俄只有通过对话谋求俄参与伊战后重建,才不至于使其在伊的经济利益遭受重大损失。众所周知,俄同萨达姆政权曾保持十分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并广泛参与了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在该计划范围内,俄每年向伊提供的人道主义物资价值10多亿至20多亿美元;俄石油公司还同伊方签署了开采伊大型油田的价值总额为300亿美元的合同。其二,俄不希望俄美业已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出现倒退。俄美两国在维护国际战略稳定、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国际反恐等方面有共同利益,并进行着非常广泛的合作。其三,从俄美经济合作的角度看问题,俄也不希望将俄美关系闹僵。美国是俄的重要经济贸易和投资伙伴,俄美双方在能源、航天等领域的合作前景良好。同时,在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上,俄也离不开美国的支持与合作。

  美国方面同样不希望俄美关系因伊拉克问题受到严重影响。美政府领导人多次强调维护俄美“战略伙伴”关系和双方合作与对话的重要性。

  虽然俄美双方都有恢复两国关系的愿望,但把愿望变为现实并非易事。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能否照顾到俄的利益,伊欠俄巨额债务等问题能否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伊战还未正式结束,美国就迫不及待地提出,希望俄法德三国免除伊所欠债务。伊拉克欠俄债务总额为80亿美元,俄政府一直要求伊必须偿还这笔债务。俄方还认为,伊债务问题可采取将债务转化为对伊直接投资方式来解决,俄可以此方式参与伊战后重建。分析界人士指出,由于美国实质上在主导伊战后事务,俄要想确保战前在伊的利益将是十分困难的。虽然美国官员表示美国不会妨碍俄参与伊战后重建,但美方迄今没有采取任何考虑俄利益的实际步骤。

  俄担心美国独享伊拉克战争的红利,因此积极主张发挥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主导作用。俄方坚持这一立场,从眼前考虑是为了发挥联合国的多边合作机制,削弱美国控制伊战后事务的能力,从而更加有效地捍卫本国在伊的利益;从战略考虑是为了维护国际安全体系的稳定和国际法准则,遏制美国推行强权政治,防止美国今后用伊拉克模式解决国际争端,促使国际秩序向民主和多极化方向发展。此间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由于共同利益的需要,俄美关系不会因伊拉克问题出现大的倒退,但伊拉克问题无疑将对俄美关系产生消极影响,双方的猜疑和互不信任感将会增加,两国继续改善关系的步伐有可能放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