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在中东想要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7日 08:56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余晓葵

  尽管伊拉克重建事务千头万绪,美国还是在中东地区找到一个新的敌人——叙利亚。眼下,美叙矛盾还没有一触即发之虞,但美国在伊拉克强大的军事存在及其雄心勃勃的“民主改造”计划,足以使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忐忑不安。

  美国为何盯上叙利亚

  布什政府挟数十万大军之威,对叙利亚“收留伊拉克领导人”,“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频繁发出警告,引起了中东局势的新一轮震荡。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尚未完全结束之际就首先对一个非“邪恶轴心”国家发难,是许多人没有料到的。

  美国此举的直接动因,应是为追捕伊拉克领导人、稳定伊局势“创造”稳定的周边环境。伊朗虽与美国长期敌对,但两伊之间关系不睦,似乎不会成为萨达姆等人的去处。而叙利亚与伊拉克长期关系亲密。据美称,叙在战争期间允许阿拉伯武装人员过境进入伊拉克,并向伊拉克提供军事物资,战争后又允许伊拉克政府和军方人员进入叙境内逃难。如不适当“敲打”一下,美国怕自己战后在中东的日子不好过。

  美国政府不惜以一些未经证实的借口向叙利亚施压,还有一些更深层的原因。首先,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的历史让美国保持着高度警惕。美国一直谴责叙利亚对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和巴勒斯坦极端组织的金融和武装支持,认为这是以色列恶梦的根源。美国认为,要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也必须改变叙利亚的行为方式。其次,叙利亚的国家制度与布什政府在中东的“民主”设想格格不入。在布什政府眼里,叙利亚与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有许多共同之处。叙利亚与伊拉克同是“极权专制国家”,占统治地位的也是宗教小派别,同样依靠复兴党的“镇压”政策维持统治。叙总统巴沙尔2000年继承父业后,美国开始对其抱有希望,认为他比其父“思想进步”,但三年来美国已对其失望。美国认为,巴沙尔虽然在“9·11后为美国打击基地组织提供了一些帮助,但他将国内的反美和反以情绪煽动到新的高度,而且也没有改善国内经济和民主状况。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对叙利亚政权非常不满意,但携“地利”立即对叙动武的可能性不大。可能的选择是,美将持续对叙施加外交和经济压力,逼迫叙放弃对美国的“敌视政策”。

  叙利亚是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军事大国,有着相当高的威望,所谓“在中东地区,没有埃及就不会爆发战争,没有叙利亚就不会有和平”。与伊拉克不同,叙利亚与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海湾各国关系良好,如果美国打击叙利亚,将彻底得罪整个阿拉伯世界,美国的中东政策无法推行。

  此外,布什政府还不得不考虑2004年的总统大选。如果在经济形势好转之前再发动一次对叙利亚的战争,那将是一场必输无疑的赌博。许多美国人至今还没有弄清楚布什政府对伊动武的理由,他们也很难接受对叙利亚的战争。正因为如此,布什政府才迅速接受了叙方善意姿态,表示叙利亚已经“收到了我们的信息”。而叙利亚政府除了宣布关闭叙伊边界来迎合美国需要,也绵里藏针地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关于将中东地区确立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决议草案,直击美国对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双重标准。

  伊拉克的“民主样板”

  叙利亚短期内无战争之忧,但“长痛”难免。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中东安全和政治格局。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能力将空前强大。五角大楼和国务院最近都强调,在伊拉克的美军将成为辐射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力量”。根据美国设想,美国将与伊拉克新政府保持长期军事合作关系,利用伊优越的地理位置,驻伊美军可迅速插入中东国家腹地。据报道,五角大楼有意获得“长期使用权”的四个基地包括:巴格达郊外的国际机场,伊拉克南部纳西里耶的塔利机场,伊西部沙漠地区的H1机场和北部地区的摩苏尔机场。如果五角大楼最终如愿以偿,那么从地中海到印度洋、从中东地区到南亚都将成为美军的“有效辐射范围”。这样,配合阿富汗境内美军,白宫就能对伊朗和叙利亚形成重要的“威慑力量”。

  如布什所言,美国还有意让伊拉克成为中东地区“民主化的样板”。美国政治界不少人认为在阿拉伯国家推行民主不一定是美国的上策,担心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可能会更加反美。但布什在这一问题上是理想主义者,坚信美式民主“放之四海而皆准”。美国认为社会的民主化是“遏制宗教极端势力和避免战争的最好方式”,他们想要在中东地区推行一种弱化宗教势力影响的、消除极端宗教势力的民主体系,希望借此将整个伊斯兰世界同西方世界的矛盾弱化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在中东地区,没有一个伊斯兰国家符合西方民主政体。但长期以来,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中东国家作为美苏角力的“棋子”,其自身制度的意识形态色彩一直被美苏双方淡化处理。冷战结束后,美国一超独霸,而中东伊斯兰色彩更加浓厚,双方在价值取向上的矛盾得以日渐显现。由于伊斯兰教的价值取向同西方的价值观很难融合,布什政府认为,要想“消除恐怖主义根源”并使阿拉伯世界长期服从美国的利益,除了在阿以冲突中有所作为外,还必须在中东树立另外一种价值取向。从长远来看,民主改造进程不仅是针对伊拉克、叙利亚这样与美国利益有冲突的国家,也包括沙特阿拉伯这样的“亲密盟友”。美国人没有忘记,“9·11袭击中的恐怖分子绝大部分来自沙特。

  伊拉克的“政权更迭”为美国提供了树立“民主样板”的良机。有分析认为,伊拉克民主化如获得成功,必然会对中东地区其他伊斯兰国家产生冲击。对海湾地区的君主制国家而言,至少要做到现代意义上的君主立宪。对其他一些“超稳定一党政权”的专制国家而言,则面临一个符合西方标准的多党制议会民主化进程。

  美国能否圆梦中东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大力在中东推进民主化的终极目的,还是保障石油供应体系的稳定,巩固其政治和经济利益。

  首先,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将使美国在全球的利益分布更加均衡。对伊拉克的占领和改造,是美国朝向这一目标的关键一步。冷战时期,美国为抵御前苏联向中东地区的渗透,防止埃及总统纳赛尔领导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的蔓延,曾以伊拉克为核心,成立了《巴格达条约》组织。如果伊拉克民主改造成功,美国在伊拉克建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伊拉克极有可能恢复当年在《巴格达条约》组织中的重要作用。这样一个新军事同盟的建立,将把海湾地区牢牢地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面对在自己家门口站稳了脚跟的美国,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以及伊朗仇美的伊斯兰政权都将面临强大的自我“改造”压力。

  其次,美国对世界石油市场的控制将大大加强,为美国经济发展去掉了一个潜在的重要威胁。石油输出国组织对油价的主导一直是美国的一大忧虑,如果美国控制下的伊拉克全面恢复其石油生产能力并成倍增加,欧佩克以及俄罗斯对世界石油市场和石油价格的操纵能力自然将大打折扣,美国经济“受制于人”的局面将大为改观,而美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强。

  美国改造中东、进而主宰全球的“帝国大梦”能否实现?对这一无法预知答案的问题,只有大英帝国的类似经历可作唯一参照。86年前的此时此刻,英国军队也曾侵入了巴格达。不久,他们还长驱直入进入大马士革。英国的战略家们当时预测,他们将在伊朗及整个波斯湾地区拥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同样,英国的征服者们也以“解放者”自居,试图对沙特和约旦进行“政权更换”。与美国在伊拉克的主张异曲同工,英国人也宣扬“压迫者”被打倒后将使整个阿拉伯世界将“重现辉煌”。英国在征服并改造中东的尝试最后以失败告终。在英国军事征服的最初几年里,中东形势相对平静,但不久整个局势就发生逆转。分析人士认为,对美国的中东“改造者”们来说,当前的形势也并不乐观。即使美军在短期内使伊拉克局势稳定下来,“民主改造”的过程也将异常艰难。伊境内派系林立,什叶派和逊尼派矛盾根深蒂固,库尔德人急于独立,对以色列的仇恨依然如故。目前,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群众已出现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

  在整个中东范围,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也极大刺伤了阿拉伯民众的民族自尊心。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战争本来就不赞同,如果美国今后在伊拉克稍有闪失,势必加剧阿拉伯人的反美、仇美情绪,加重阿拉伯国家对美国中东政策的疑虑和抵制。

  耶鲁大学历史教授保罗肯尼迪日前撰文指出,如果美国的鹰派大行其道,真要彻底对阿拉伯世界进行“民主改造”,那将是一次充满危险的尝试。“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忘记历史肯定会遭受沉重的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