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深度报道:战火蹂躏下的伊拉克库尔德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7日 08:47 光明日报

图为伊拉克库尔德士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湛军

  最近,美国的“倒萨攻伊”战争突然间让世人时常谈论到一个总被世界遗忘的民族——“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这个一直饱受战争烽火蹂躏的,多灾多难的弱小民族。

  一个跨国的非阿拉伯民族

  库尔德人是一个散居在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山区的非阿拉伯民族,大部分居住在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的接壤地区。若将库尔德人生活的边境地区连成一片,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目前居住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人约350万人,占伊拉克人口总数2400万人的六分之一。

  一般估计,库尔德民族人口约为2500万人,在西亚是继土耳其、波斯、阿拉伯之后的第四大民族。库尔德民族被世人称为是一个被“边缘化”了的民族。在地缘上它被安置在四个国家的边境地带,在政治上它没有一个民族的政治权力核心,因而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是库尔德人的夙愿,库尔德人为此进行了长年不懈的斗争。但事与愿违,库尔德人还因此屡次成为大国角逐的工具甚至牺牲品。正如库尔德的谚语所讲:“除了山脉,库尔德人没有朋友。”

  历史上,库尔德人一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从8世纪起,库尔德人就被阿拉伯人、波斯人和突厥人轮流统治,至19世纪,库尔德人在奥斯曼帝国内保持半自治半独立状态。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从奥斯曼帝国统治下挣脱的库尔德民族原以为自己能独立建国,却没想到在国际谈判桌上被列强肢解为几个国家境内的少数民族。二战结束后,苏联曾一度占领了伊朗北部。1945年,库尔德人在前苏联的支持下成立了“库尔德共和国”,但这是一个短命的国家。第二年,在美国和英国的压力下,苏联在取得伊朗北部石油权利后撤军,库尔德共和国很快就被伊朗军队摧毁。从此,库尔德人要求独立建国的愿望便被尘封土埋。

  几十年来饱受政治歧视的伊拉克库尔德人一直力图实现民族自治,20世纪80年代库尔德人趁两伊战争之机,开展了大规模的反政府武装活动,一度控制了伊北部的部分城镇。但两伊战争结束后,库尔德人遭到了萨达姆政府军的大肆围剿,甚至对他们使用了灭绝人性的毒气弹,当时的报道称有5000多人被毒死。

  1991年4月海湾战争结束后,四处漂泊的库尔德人在美英法的提议下,被设定在伊北纬36度以北的“保护库尔德难民安全区”内居住。同年7月15日,美英两国为限制萨达姆活动范围,在伊北部划定“禁飞区”。“禁飞区”的划定事实上已造成萨达姆的中央政府对库尔德人居住的伊北部失控,这使得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在美英空军飞机的监护下获得了12年的独立自治权。库尔德人对伊北部地区的控制最多时曾达5万多平方公里。但1995年3月因库尔德反对党内部发生分裂,库尔德民主党为获得库尔德爱国联盟所占有的领地,与伊拉克政府军私下合作,结果使得伊政府收复了大部分被库尔德人控制的北方领地,大批库尔德人被迫逃往土耳其和伊朗境内,另有7000多人被美英等西方国家以难民身份接受。

  如今,生活在“安全区”里的库尔德人有自己的政党和政治组织,有自己负责对外交往的“总理”和“外交部长”,库尔德人生活的“安全区”已成为伊拉克境内的“独立王国”。目前掌控伊拉克库尔德人政治生活的主要是巴尔扎尼领导的“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和塔拉巴尼领导的“伊拉克库尔德爱国联盟”这两大政治派别。

  大国政治的“玩偶”

  居住在伊拉克与土耳其接壤的北部山区的库尔德人,多年来一直是被西方大国遗忘的民族。但却在美国这次发动的“倒萨攻伊”战争中因被需要而受到美国的青睐:战前美国调拨4个集装箱的轻型武器装备它的游击队,增拨境外流亡分子的培训和训练经费,悄悄帮助在伊拉克库尔德人控制的地区修建公路、电站和8座小型机场。最让库尔德人感激涕零的是,美国承诺战争打赢后将允许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以联邦方式实行自治,参与中央联邦政府领导工作,“中央联邦政府”每年至少划拨13%的石油财政收入供他们使用。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美国施恩给库尔德人自有其用意:战前,要让库尔德人帮助美国刺探和搜集巴格达的情报;战时,充当美英联军的向导和翻译;战后,充当美国在重建伊拉克事务问题上的代言人。但美国更大的用意还是战后政治上的考虑。因为美国战后的重大战略目标不仅是要占领伊拉克,而且还要在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军事行动完成之后,推行和实施美国改造阿拉伯国家的步骤。美国希望在中东地区能够再出现一个由它扶持起来的、除去以色列、土耳其以外的非阿拉伯民族国家。即使战后的联邦制与国家政体还有一个距离,但是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手中一旦拥有石油资源,拥有武装,那么它自然也就拥有了未来独立建国的资本。

  库尔德人政体或国家的建立,一方面能够增加改造、分化和瓦解中东地区本已四分五裂的阿拉伯人世界的力量;另一方面在土耳其的南部边境线上建立一个土耳其日益担心的“国家”,将会威胁土耳其领土的完整和统一,牵扯土耳其更大的国防精力,这就迫使已出现离心倾向的土耳其更加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美国也将有更充足的理由在这一地区长期屯兵驻军,执行“维和”任务。

  美国人播下“威胁种子”

  与伊拉克接壤的土耳其南部地区居住有1200万库尔德人,他们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不仅有着血缘和族源关系,而且长期以来在土耳其境内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库尔德工人党”组织一直得到了伊拉克境内的一些库尔德人的支持。20世纪70年代成立于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领袖奥贾兰一直认为,土耳其的库尔德人是西亚四国中库尔德人数最多,居住面积最大,因而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应义不容辞地肩负起领导民族独立运动的重任,建立一个属于库尔德族所拥有的国家。奥贾兰领导的反政府恐怖行动,迫使土耳其政府不得不在1984年至1999年,为剿灭库尔德分裂势力进行了长达15年的清剿战争。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让土耳其社会和经济发展背上了沉重负担,而且还有35000多人在这场反对分裂和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斗争中献身。直到奥贾兰1999年被土耳其政府抓捕,长期困扰土耳其的国内安全问题才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如今土耳其担心,若伊拉克的库尔德人独立建国,势必会再次激起土耳其境内部分库尔德人心中分裂主义的浪潮。

  当前美国的对伊战争最让土耳其放心不下的是,伊北部地区的基尔库克和摩苏尔两个石油重镇从萨达姆掌控的手中夺回来后,会否被“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库尔德人接管过去。若如此,石油资源的优势不但会迅速提高伊拉克库尔德人的经济实力,而且还有可能使得这一地区成为资助土耳其南部民族分裂分子的重要经济来源。

  这一忧虑一直是土耳其政府与美国政府就美国的倒萨攻伊战争讨价还价的重要议题。土耳其要求美国必须承诺不得让库尔德人独立建国,并反对美国战后在伊拉克实施所谓“联邦制”。土耳其对美国利用战争武装库尔德人的做法尤其担心,提出美国对库尔德人战前武装战后的解除武装必须是在土耳其人的严密监控之下。因为土耳其担心,战后美国撤军时会否把一些在对伊战争时期使用过的重型武器交由当地的库尔德武装使用。

  土耳其要求美国对居住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另一支人数在300万左右的土库曼人,给予与库尔德人同等参政和对当地石油资源共享的权利,它不能容忍伊拉克北部地区仅由伊拉克的两个库尔德党派接管的做法。

  出于对美国的不信任,土耳其一度私下打算在这次美国的攻伊战争打响之后,紧随美国部队出兵伊拉克,理由是“阻止难民潮,维护边境地区安全,并避免库尔德人独自抢占伊北部基尔库克和摩苏尔两个石油重镇”。摩苏尔和基尔库克,过去曾属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版图400多年,1926年奥斯曼帝国在一战中战败后,被迫割让给伊拉克,按照当时协议规定,归属伊拉克的这两个石油重镇仍须允许土耳其享有12年10%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权,但事后伊拉克政府根本不履行协议,这也让土耳其至今耿耿于怀。

  但土耳其的进军计划并没有得到美国人的支持,同时还遭到了伊拉克库尔德人的反对,库尔德人警告土耳其说,土大规模军队的进入将被视为是对伊拉克领土的入侵。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警告,土耳其军队进入伊北部将会引发土美两军之间的摩擦和冲突。在美国的强烈反对和威胁下,土耳其最后只得保留几个军事观察哨,暂时放弃了出兵的念头。

  眼下,伊拉克战事大局已定,但伊拉克战争引发的伊拉克库尔德人的问题非但没有结束,而且正日益发展成为这一地区的冲突隐患。首先是伊拉克库尔德人的两大党派——库尔德民主党和库尔德爱国者联盟以及他们各自拥有的武装力量,已经开始了地盘和势力的划分之争;其次,伊拉克库尔德人与伊拉克境内的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经年久战形成的民族矛盾,正随着基尔库克和摩苏尔两座石油重镇的归属问题而日趋复杂化;再次,库尔德人问题连带引起的周边地区安全问题正日益成为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三国政府关注的课题,这三国政府和军队的领导人目前正协调立场,准备对美国或对伊拉克库尔德人采取一致立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