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十六大报告:要重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7日 08:33 《中国青年报》

  陈江生

  2002年对于中国来说应该算得上是一个好年头儿。在这一年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跃上10.2万亿元的新台阶,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全年对外贸易顺差30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52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5%。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达到2864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742亿美元。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达6208亿
美元,比上年增长21.8%。其中,出口总额3256亿美元,增长22.3%。

  每一个中国人在读到这些数字的时候,当然会感到由衷的自豪;但细心的读者也许同时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国家外汇储备逼近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进出口总额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这意味着:我们家里使用的每一件东西都可能有一个零件不是在我们国家制造的;我们口袋里的每一元钱都可能因为世界上某个地方发生了什么而升值或贬值;我们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或多或少地服务于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部分。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一切则意味着: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世界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如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问题也日渐突出。于是,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在扩大对外开放中,要十分注意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写进党的代表大会的文献中,这是第一次。

  实际上,关于国家经济安全的问题早就被中央所注意。1997年,当亚洲金融危机席卷东亚诸国的时候,江泽民同志就指出:如何运用金融这个杠杆,是一个很大的学问。运用得好,就会对实现宏观经济调控目标,抑制通货膨胀,优化资源配置,起到积极的作用,有效地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如果运用不当,就可能产生金融风险和经济风险,甚至危及经济全局。确实,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太深刻了。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水平因之倒退10年,泰国人民一夜之间失去三分之一的财富。如果不是中国承诺并实践了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危机对这些国家的破坏可能还会更大。今天,我国的对外开放又上了一个台阶,经济全球化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在努力把握、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更好地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加快我国发展步伐的同时,当然也不能忘记困难和风险,不能忘记要十分注意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这实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我们需要面对的危及国家经济安全的事物也就会越来越多。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一下2002年的对外贸易情况,就不难发现顺差的主要来源地为香港和美国,两者相加已近1000亿美元,而我国全年对外贸易顺差304亿美元。这就不能不令人想到,要是北美的经济有什么风吹草动,我们的对外贸易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问题还不止于此,2002年的外贸出口中,外资企业的出口额占了一半,加工贸易的出口额占了一半。这就是说,一半的出口额是握在外资的手里;一半的出口是我们在为人家打工,只赚了一点辛苦钱。这固然是实现经济发展的一种办法,但在我国的进出口总额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的时候,多一点担心,多一点分析和思考显然是必要的。

  除了金融和贸易问题,资源问题也对我国的经济安全提出了挑战。很多人说美英攻打伊拉克为的是石油,我们无法知道美英内心的真实想法,因此也就无法确定这么大的一场战争的根源是否是石油;但这些分析至少告诉我们石油是一个足以引起一场较大规模战争的原因。因为,它对一国的经济安全太重要了。从我国的石油供应情况看,说不令人操心那绝对是假话。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产品净进口国,1996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2000年共进口原油、成品油7000万吨。据统计,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由1995年的6.6%上升为2000年的25%,预计到2005年,进口原油占国内总需求的比例将提高到32.5%。如果油价大幅度上升,如果我国进口石油的渠道不畅,我们的经济该怎么办?石油给我们提出了问题,许多其他资源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有学者预测:我国到2010年,在45种主要矿产中,石油、天然气、铀、铝、铁、铜、金、银、铂族金属、镍、金刚石、硫、硼、耐火粘土、磷和石棉等20种矿产都不能保证需求。

  另外,我们的人力资源也在遭受着侵蚀。根据资料统计,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共有近60万各类专业人才出国学习,只有15万多人以各种方式回到内地工作。我们的生态正在承受着外来物种的挑战。水葫芦问题,食人鱼事件,等等,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数字,我国因为生物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574亿元。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这些烦恼是成长中的烦恼。如果不是过去的20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增长,如果不是越来越多的人开起了汽车,我们需要为石油安全烦恼吗?如果不是我们的对外开放上了一个台阶,我们的贸易做大了,我们的货币因为我们的发展而越来越开放了,我们用得着为金融和贸易的安全费脑筋吗?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趋利避害,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我们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的走势,尤其要未雨绸缪,对世界经济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预见性、战略性研究———“在扩大对外开放中,要十分注意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国家经济安全

  -所谓国家经济安全,就是指一国最为根本的经济利益不受伤害。其主要内容包括:一国经济在整体上主权独立、基础稳固、运行健康、增长稳定、发展持续;在国际经济生活中具有一定的自主性、防卫力和竞争力;不至于因为某些问题的演化而使整个经济受到过大的打击和遭受过多的损失;能够避免或化解可能发生的局部性或全局性的危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