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内战苗头初现 巴格达非法枪支交易猖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7日 07:15 人民网

愤怒的巴格达群众举行“抬棺示威”


巴格达市郊军火库爆炸现场

  人民网4月27日讯自从美军占领巴格达后,当地出现“异常自由的场面”,似乎干什么事情都不用担心“违法”,结果催生了一个非常火爆的武器交易市场。在这里,任何人只要花上很少的钱,就可以买到各类枪支弹药。虽然不时有美军从附近经过,但是他们对此似乎见怪不怪,买卖双方因此更加有恃无恐,当地“军火”生意也愈加兴隆起来。不少战前根本不会打枪的居民为了能增加自己的“安全感”,也纷纷到黑市上选购合适的武装,被美军“解放”的巴格达人反而开始“全民皆兵”。

  美记者发现,巴格达市内贾迪赫区有个非法武器交易中心,这里到处是频繁活动的枪贩子,各类“对空试枪”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一些巴格达城中原来的枪支店老板对这种现象非常气愤,因为那些枪贩子手中的货物都是趁火打劫的产物,所以才能以极低价格出手。他们希望美军士兵能过来管管这种疯狂的买卖。同时,当地人对当前出现“人人自危,纷纷持枪”的场面感到无可奈何,因此对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宣称的“后萨达姆时期美好安全的生活”感到非常失望。

  许多巴格达居民不无忧虑地表示,陷入内战不能自拔的黎巴嫩就是从“非法枪支泛滥”开始一步步“走向深渊”的。他们因此担心,被美军“解放”的伊拉克也可能要走上这条“不归路”。记者在现场见到,在这个武器市场上既可以买到左轮手枪,也有机关枪出售。一把普通的AK-47突击步枪最低叫价25美元,更有甚者,当地竟然还有人兜售美军使用的M-16自动步枪和子弹(全价84美元),天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搞到这种“敌人装备”的。这个市场上还能发现一些供特种兵使用的专用步枪。

  发现有“客户”过来,一名枪贩子凑上去神秘地表示,如果真心想买武器,他甚至能提供专用夜视器材和萨达姆敢死队用来打美坦克的火箭。当地居民表示,有人曾被枪贩子试验武器时发射的“流弹”打死。就在此时,三辆美军用吉普在市场附近停了下来,刚刚还热火朝天的交易场面立刻冷清下来,各类武器转眼之间踪迹不见。美军从车里向外观察了一番,在“没有发现什么武器”并宣称“拒绝采访”后,开车一溜烟扬长而去。仅仅一分钟后,这个市场上再度响起了热闹的“试枪声”。

  如果说上述武器交易“危害不大”,那么26日清晨7点50分左右在巴格达南郊发生的军火库爆炸事件则对当地人的反美情绪火上加油。目击者介绍,爆炸发生时,各类火箭、导弹弹头和迫击炮弹雨点般落下,结果造成多座民房被被毁数十人被炸死,不少人甚至在睡梦中就糊里糊涂成为导弹的牺牲品。美军宣称,至少6名伊拉克人遇难,并强调有人(可能是萨达姆余党)向正在销毁中的弹药堆放处发射照明弹,结果导致其中存放的大量伊方短程导弹和各类老式火箭发生了无法控制的猛烈爆炸。

  事发后,巴格达居民对美军表示强烈不满并举行示威,许多人开着轿车、公共汽车和装载遇难者棺材的大卡车进入巴格达市中心,并高喊“美国人离开”和建立伊斯兰国家的口号。此外,在伊拉克也初现众多“向美军坦克和士兵投掷石块的少年儿童”。同时,伊境内的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也越发激化。这种“狼烟四起”的场面似乎表明,如何在萨达姆倒台后迅速恢复当地秩序、赢得民心并保证自己让伊实现民主自由的“良好初衷”得以实现成为美国面临的当务之急。(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