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找回部分被盗文物 英国专家愿意帮助修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20:30 中央电视台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博物馆,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遭大规模哄抢的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最近,伊拉克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经多方努力,截获了大约1千件被抢文物,并于昨天展出了这些文物。

  这1千件伊拉克文物大多是伊拉克士兵在科威特边境附近,从偷运文物出境的两名偷盗者身上截获的。4月9号美英联军攻进巴格达后,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遭到哄抢,大量珍贵文物
不知去向,引起全世界的震惊。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是记录西亚早期文明的最重要的博物馆,被视为世界文化宝库之一。其藏品涵盖了两河流域从新石器时代,到苏美尔城邦、巴比伦帝国、亚述帝国,直至现代阿拉伯等各时期的珍贵文物。这些几千年沉淀下来的珍宝是人类历史和文明的见证。而如今这些文物大都被盗甚至被破坏,是人类文明的一场浩劫。

  巴格达博物馆研究员:一个国家的价值在于它所拥有的历史,如果我们的历史断裂了,我们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

  进驻巴格达的美军因为没有及时制止洗劫博物馆的行为,已遭到国家社会的谴责。目前已经有一些伊拉克被盗文物流入国外的艺术品交易黑市,美国机场海关也截获了一些随军记者和美军士兵夹带的伊拉克文物。为此很多国家都呼吁国际社会共同采取措施,抵制伊拉克文物走私活动。

  保护文物是不分国界的,除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关注,近日英国的几位文物保护专家决定前往伊拉克对战后的文物鉴定和保护给予援助。

  英国文物保护专家克里斯托夫·杨:我们有建筑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为文化遗址的修复提供建议,我们还可以在考古学领域提供帮助,以及如何制定文物记录系统,怎样管理文物,制定管理规划等等。(韦雅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