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朝鲜半岛局势会向何处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15:25 扬子晚报

  朝鲜和美国为结束朝核项目而在北京进行的谈判,已于24日提前一天破裂了。而在此前的23日,一名涉及该事务的俄罗斯外交人员说,距离事态“灾难性的发展”可能只有数天之遥了,并暗示说朝鲜可能正筹备实验核设施,或者说,朝鲜至少希望让美国相信它会这么做。

  朝鲜似乎决心已定

  不管美国采取何种论调,朝鲜看来已执意要激化冲突。分析家认为,朝核边缘政策只是其“讹诈”策略的一种形式,它会以威胁方式表现出来,然后许诺要“好好表现”,以换取经济援助。许多人担心,金正日可能已经认定,挫败美国试图粉碎其统治的军事威胁的惟一途径,就是核震慑能力。

  对朝制裁不会成功

  由于朝鲜的常规炮击力量在半小时内就可能夷平汉城,使得战争本身不可行。鹰派们寄希望于孤立朝鲜,想通过制裁来迫使其崩溃。朝鲜的经济是如此的恶劣和依赖国际社会,制裁确实将引发其社会崩溃。但该地区国家绝不会支持制裁,因而制裁注定是不会成功的:美国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手段可对朝鲜施加影响,而中、韩等国也担心制裁朝鲜将导致混乱。

  核危机将更为加深

  这样一来,剩下的方案就是采取"恶意的忽略"政策,任由朝鲜当局在制裁下衰弱。但那仍然会给朝鲜的各邻国带来一样的长期恐惧,不过更严峻的是,这将让朝鲜当局的核化战略变得不可逆转。为期两天的北京谈判如果能证明些什么的话,那就是在伊拉克战争之后,朝鲜半岛上的局势可能已经变得更为危险了。石志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