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汪辜会谈十年 闽台经贸交流在创新中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12: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举行的汪辜会谈,至今已经整整过去十年。十年来,闽台经贸交流在创新中发展。

  这期间,福建省抓住台湾第三波产业外移和两岸先后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以办好现
有台资企业和台商投资区,引导现有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为立足点;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巩固壮大传统产业为基本点;以营造局部区域环境的优势,有选择、有重点地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为新亮点;以加大对台招商力度,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为突破点,使闽台经贸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资料显示,到去年底,福建全省共批准台资企业项目七千二百四十六项,合同台资近一百五十亿美元,实际到资九十四点三九亿美元。目前,台商在福建省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二百零五家,其中,一亿美元以上的台资企业十五家。有三十五家台湾百大企业、上市公司在福建省投资创办五十四家企业,漳州后石电厂、厦门翔鹭化纤、厦门正新橡胶等企业在原投资基础上,均增资亿元人民币以上。此外,东南汽车、灿坤集团等一批项目也正在扩建和新建。

  十年来,闽台农业合作不断获得深入发展。一九九七年福建省获准在福州、漳州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之后,闽台农业合作成为福建省吸引台资的一大特色。

  福建省加强引进台湾农业资金、技术设备、人才和管理经验,提升了福建省农业竞争力,使闽台农业合作项目从引进零星单项逐步向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服务和整体配套方向发展;投资领域也由沿海地市向山区延伸。到目前为止,福建省从台湾引进优良农业品种达一千五百多种,累计批准台资农业项目一千三百多项,合同台资十六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达十亿美元。

  此外,为拓展两岸贸易渠道,福建省发挥海上试点直航和与金马澎地区直接往来的优势,促成了厦门——金门、马尾——马祖之间直接贸易的货运直航,也为闽台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