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 大陆力促两岸统一和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09: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黄少华)十年前的四月二十七日,众所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成功举行。为纪念这一有关两岸关系的重要会谈,国务委员唐家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发表文章,表明祖国大陆有关立场,力促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对话与谈判。

  唐家璇在题为《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文章中指出,
汪辜会谈的启示是,两岸之间不管有多大政治分歧,有多少历史恩怨,只要信守一个中国原则,就可以平等谈判,求同存异,累积共识,共同寻求消除分歧、解决问题的良策,携手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他表示,中共十六大提出了“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的三个重大议题。这充分表明,只要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谈起来,议题是开放的,谈判空间是广阔的,即使是敏感的政治问题也都可以充分讨论。

  唐家璇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这不是我们单方面预设的前提条件,也见之于台湾当局多年来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文件。在一个中国基础上,双方交流、互访、谈判,努力实现合作双赢,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他呼吁海峡两岸中国人,都应该着眼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维护国家统一、实现民族振兴为已任,认真思考加速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一重大的历史和时代命题。

  作为汪辜会谈的亲历者,汪道涵在题为《两岸对话与谈判是和平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的文章中强调,以什么为基础进行谈判,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性质与和平统一的前景。如果不是以“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理念和中国人的民族情感做基础,海峡两岸的谈判就失去了改善两岸关系与追求和平统一的意义。

  他认为,只要台湾当局领导人尊重历史、有改善两岸关系的真诚意愿,在“九二共识”的既有基础上重开谈判,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他表示,希望台湾的当政者能够摈除分裂意识,放弃对抗思维,与大陆方面一起求同存异,走和平对话、直接“三通”、共谋发展、共议统一的道路。

  陈云林在题为《积极促进两岸对话与谈判,开创两岸关系发展新局面》的文章中说,十年来,在两会对话与交往两度出现重大挫折的情况下,大陆方面始终没有放弃恢复商谈的努力。

  他表示,当前,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中台办、国台办将立即授权海协,恢复与台湾海基会的商谈、对话和正常交往。只要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得以恢复,凡是有利于维护两岸同胞权益,有助于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有益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议题,都可以广泛讨论,平等磋商。

  他敦促台湾当局领导人:既然明确表示两岸“三通”是必走的一条路,就应当尽快采取实质性的步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