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汪道涵忆“汪辜会谈”指两岸要接触要交流要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09: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曾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在“汪辜会谈”举行十周年前夕发表文章,回顾这一历史性会谈的过程,并认为会谈是在蓬勃发展的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下催生的,集中体现了两岸同胞要接触、要交流、要合作的强烈民族情感和民族意愿。

  文章说,十年前他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载负着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殷切
期待,受权在新加坡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加强海协与海基会联系与合作、协商处理两岸交往中的具体事务性问题等事宜举行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为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创造了积极的气氛。这是一九四九年以来海峡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公开会晤。会谈结束后,江泽民指出:“‘汪辜会谈’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它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十年前,汪道涵代表祖国大陆方面在会谈中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民族共同利益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的具体建议,两会第一次将“双方均认为应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互补互利”的重要共识写入协议。

  汪老在文章中回忆说,记得辜振甫先生在抵达新加坡机场时发表谈话说,“海峡两岸,不仅有地理、历史、文化的溯源,更有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台湾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关系是切不断的”。一九九八年他与辜先生在上海再度会晤,辜先生又真诚地向他表示,“心中没有一个中国,就不会谈统一”。因此,他与辜先生的手握在一起,双方传递的是中国人的民族认同和对民族未来的责任与追求。

  文章说,十年来,两岸经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迅猛发展,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日益加深,共同利益不断增强。但令人遗憾的是,李登辉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而今,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两会“九二共识”,鼓吹“一边一国”,致使两岸谈判的基础屡遭破坏,海协与海基会的对话几起几落。

  文章最后说,历经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祖国大陆政通人和,经济发展,成就频传,正在加速推进现代化进程。“我们对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海峡两岸的问题还是要靠两岸中国人自己去解决,依恃外力不过是饮鸩止渴。我们希望台湾的当政者能够摈除分裂意识,放弃对抗思维,与我们一起求同存异,走向和平、直接‘三通’、共谋发展、共议统一的道路。”(完)

                

  汪道涵就两岸同胞关心的对话与谈判提出三点看法

  2003年04月25日18:53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曾嘉)“汪辜会谈”举行十周年纪念日前夕,海协会长汪道涵发表文章说,尽管台湾当局关闭了恢复协商的大门,祖国大陆仍为能够早日重开对话与谈判进行着持续不懈的努力。作为会谈亲历者,他就两岸同胞关心的对话与谈判问题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以什么为基础进行谈判,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性质与和平统一的前景。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说明,从来不存在所谓没有共同基础和既定目标的对话与谈判。在两岸谈判中,祖国大陆坚持“一中”原则,是坚持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这体现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现实。如果仅仅因为台湾当局更换了领导人和执政党,就单方面推翻双方长期以来的共同基础,甚至要求就大陆和台湾是不是同属一个中国进行讨论,这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汪老指出,如果不是以“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理念和中国人的民族情感做基础,海峡两岸的谈判就失去了改善两岸关系与追求和平统一的意义。

  第二,“九二共识”是两岸在具体谈判活动中,为凝聚共同基础而暂时搁置重大分歧的实例。它说明,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看法上的分歧并不影响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也说明,在“一中”原则下,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问题。

  汪老说,包括辜振甫先生在内的台湾方面许多当事人都承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只要台湾当局领导人尊重历史、有改善两岸关系的真诚意愿,在“九二共识”上重开谈判并不难。“我愿意再次表明,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我们没有提出任何其他超出共识范围的要求,并愿意充分尊重台湾方面的意见,继续搁置政治争议,这样,双方的对话与协商就能够得到‘双赢’的结果,必将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局势的缓和与稳定。”

  第三,对于台湾方面关注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和“国际活动空间”等问题,祖国大陆一再呼吁双方在“一中”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对话与政治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中共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可以谈”的具体主张,表明大陆对台湾方面关心的重大问题的重视。

  汪老回忆说,一九九八年十月,他与辜先生在上海会晤,双方开始尝试在坦率的气氛中就双方关心的一些政治问题交换意见。为持续推进这样的对话,他也做好了于一九九九年秋到台湾访问的准备。如果不是李登辉的蓄意阻挠,很可能双方已经积累起一定程度的共识。“我们一再重申,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务实、平等地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两岸中国人之间,一切问题都好商量。”

             

  汪道涵:两岸对话与谈判是和平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的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两岸对话与谈判是和平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汪道涵

  十年前,我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载负着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殷切期待,受权在新加坡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加强海协与海基会联系与合作、协商处理两岸交往中的具体事务性问题等事宜举行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为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创造了积极的气氛。这是1949年以后海峡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公开会晤。会谈结束后,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汪辜会谈是成功的,是有成果的,它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汪辜会谈是在蓬勃发展的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下催生的,集中体现了两岸同胞要接触、要交流、要合作的强烈的民族情感和民族意愿。为此,我代表祖国大陆方面在会谈中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民族共同利益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的具体建议,两会第一次将“双方均认为应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互补互利”的重要共识写入协议。记得辜振甫先生在抵达新加坡机场时发表谈话说,“海峡两岸,不仅有地理、历史、文化的溯源,更有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台湾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关系是切不断的”。1998年我与辜先生在上海再度会晤,辜先生又真诚地向我表示,“心中没有一个中国,就不会谈统一”。因此,我与辜先生的手握在一起,双方传递的是中国人的民族认同和对民族未来的责任与追求。令我欣慰的是,汪辜会谈十年来,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迅猛发展,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日益加深,共同利益不断增强,汪辜会谈播洒的种子已然开花结果。但令人遗憾的是,李登辉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而今,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两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鼓吹“一边一国”,致使两岸谈判的基础屡遭破坏,海协与海基会的对话与商谈几起几落。

  尽管台湾当局关闭了恢复协商的大门,我们仍为能够早日重开对话与谈判进行着持续不懈的努力。2000年3月以来,江泽民同志一直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搁置争议,重开对话与谈判。在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中,再次提出两岸对话与谈判的新主张、新建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的审议时,进一步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作为汪辜会谈和两岸谈判进程的亲历者,我想就两岸同胞关心的对话与谈判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说明,从来不存在所谓没有共同基础和既定目标的对话与谈判。在两岸谈判中,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坚持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这样的坚持,体现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现实。对于这样的一个中国,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如果仅仅因为台湾当局更换了领导人和执政党,就单方面推翻双方长期以来的共同基础,甚至要求就大陆和台湾是不是同属一个中国进行讨论,这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以什么为基础进行谈判,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性质与和平统一的前景。如果不是以“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理念和中国人的民族情感做基础,海峡两岸的谈判就失去了改善两岸关系与追求和平统一的意义。

  第二,“九二共识”是两岸在具体谈判活动中,为凝聚共同基础而暂时搁置重大分歧的实例。它说明,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看法上的分歧,并不影响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也说明,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问题。“九二共识”是历史事实,包括辜振甫先生在内的台湾方面许多当事人都承认这个共识的存在。只要台湾当局领导人尊重历史、有改善两岸关系的真诚意愿,在“九二共识”的既有基础上重开谈判,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我与辜先生两次会谈,备受两岸同胞和海内外舆论的普遍欢迎,充分反映了两岸同胞希望改善两岸关系、谋求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我愿意再次表明,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我们没有提出任何其他超出共识范围的要求,并愿意充分尊重台湾方面的意见,继续搁置政治争议,这样,双方的对话与协商就能够得到“双赢”的结果,必将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局势的缓和与稳定。

  第三,长期以来,台湾方面关注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和“国际活动空间”等问题。对此,我们一再呼吁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对话与政治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然而,台湾当局一方面回避这样的讨论,另一方面却执意在国际上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的活动,这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1998年10月,我与辜振甫先生在上海会晤,双方开始尝试在坦率的气氛中就双方关心的一些政治问题交换意见。为持续推进这样的对话,我也做好了于1999年秋天到台湾访问的准备。如果不是李登辉的蓄意阻挠,很可能双方已经积累起一定程度的共识。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三个可以谈”的具体主张,表明我们对台湾方面关心的重大问题的重视。我们一再重申,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务实、平等地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两岸中国人之间,一切问题都好商量。

  二十一世纪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充满希望的世纪。历经20多年的改革开放,祖国大陆政通人和,经济发展,成就频传,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现代化进程。我们对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海峡两岸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两岸中国人自己解决,依恃外力不过是饮鸩止渴。我们希望台湾的当政者能够摈除分裂意识,放弃对抗思维,与我们一起求同存异,走和平对话、直接“三通”、共谋发展、共议统一的道路。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对中华民族的前途负有共同的责任。我们由衷地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从民族辉煌的前景出发,与我们一起共同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