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只要台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海协海基即可复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09: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刘舒凌)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立即授权海协,恢复与台湾海基会的商谈、对话和正常交往。

  为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发表署名文章,做了上述表示。

  他说,汪辜会谈十年来,我们为推动两岸谈判进程进行了不懈努力。在李登辉一九九五年六月赴美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一九九九年七月又抛出“两国论”,致使两会对话与交往两度出现重大挫折的情况下,我们始终没有放弃恢复商谈的努力。二000年三月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我们一再呼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两会对话与协商。但台湾当局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陈水扁甚至鼓吹所谓“一边一国论”,致使两会商谈迄今难以恢复,两岸政治僵局持续。这是两岸同胞都不愿看到的。

  陈云林指出,对话与谈判是改善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江泽民在十六大的报告中就两岸对话与谈判再次提出了重要的主张和倡议,充分体现了不回避任何矛盾的务实态度、愿意平等协商的善意精神,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利益的高度关切和努力维护两岸和平统一前景的历史责任感,为两岸对话与谈判开拓了广阔的空间。当前,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立即授权海协,恢复与台湾海基会的商谈、对话和正常交往。只要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得以恢复,凡是有利于维护两岸同胞权益,有助于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有益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议题,都可以广泛讨论,平等磋商。

  他说,汪辜会谈十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两岸谈判几经曲折,两岸同胞共同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历史。鉴往知今,两岸同胞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开展对话与谈判、加强交流与合作,对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陈云林说,我们将继续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深入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我们真诚地希望,两岸共同思考和借鉴汪辜会谈的历史经验,在既有共识的基础上,克服障碍,继往开来,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