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老冤家”:美陆军部长辞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09:14 人民网

拉姆斯菲尔德的“对头”怀特

  人民网4月26日讯五角大楼陆军部长怀特25日宣布辞职。据悉,此人长期在“陆军现代化”问题上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闹别扭”,有关方面猜测,这可能是他被迫下台的直接原因。据悉怀特是伊拉克战争基本结束后,首位“提前休息”的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拉姆斯菲尔德本人在一份简短声明中“感谢怀特对美国所作的贡献”,同时宣布,尚未决定此人“最终离开工作岗位时间”。有消息说,现年59岁的怀特正在准备一份“辞职宣言”。

  长期以来,关于此君可能下台的消息颇为流行。尽管如此,各方对怀特“突然辞职”依然感到不解,因为他最近并没有和拉姆斯菲尔德发生什么“不愉快的正面冲突”。去年,五角大楼陆军部同拉姆斯菲尔德之间在是否采购“十字军”火炮系统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虽然怀特坚持认为,购买这种武器关系到美军未来的发展和战局走向,但此举最终依然遭到了拉姆斯菲尔德否决,从而引起了来自陆军方面的种种责难,为双方矛盾埋下了火种。

  美国陆军希望能自己改造称为一支“更轻更狠”的武装力量,因此对原定在2008年服役的“十字军系统”(155毫米口径自行火炮)极力推崇,此外还希望能使用新式战车来代替传统的坦克,但这些提议都遭到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反对。不甘失败的陆军部最后竟然把官司打到了国会,虽然最终拉姆斯菲尔德获胜,但这一事件导致五角大楼高层和陆军方面“过结不小”,很多人因此相信,怀特“没几天好日子了”。据说,拉姆斯菲尔德对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情有独钟”或许与此有关。

  此外,怀特在1990年到2001年间曾经在破产的安龙公司任职,并且一度也因可能同该公司财务丑闻有关而接受国会质询,不过最终总算“勉强摆脱干系”。有关资料显示,怀特1967年毕业于西点军校,是一名越南战争时期老兵,并曾经当过特种兵,在1990年7月退役。从2001年5月31日开始,怀特担任五角大楼陆军部长,主要负责陆军官员任免、后备力量建设、制定装备系统更新采购计划等等工作。不过,同其他五角大楼文官一样,怀特不直接负责军事指挥。

  除了同拉姆斯菲尔德的“业务争端”外,怀特还因为“乘坐军用飞机办私事”而受到媒体批评。据悉,即将接替怀特的是来自佛罗里达的前共和党女众议员福勒,此人曾连续四次当选国会议员,现在则是拉姆斯菲尔德“智囊”之一。(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