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云林评汪辜会谈三意义 九二共识是重要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09: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刘舒凌)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指出,汪辜会谈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是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平等协商的一个成功范例,反映了两岸同胞对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共同期待。

  为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发表署名文章,谈汪辜会谈三意义。

  陈云林指出,汪辜会谈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启动了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议题的磋商,为解决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具体问题、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开辟了道路,为双方加强合作、共谋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他说,汪辜会谈是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平等协商的一个成功的范例,体现了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和前瞻性、建设性的态度。实践表明,两岸的对话协商,是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虽然这种协商不可能立即消除双方存在的所有分歧,但两岸中中国人加强对话交往、不断累积共识,克服政治障碍,积极面向未来,其启示意义是十分深刻的。

  陈云林说,汪辜会谈反映了两岸同胞对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共同期待,为推动两岸交流交往创造了良好气氛。这次会谈的成功举行,是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集中体现了两岸同胞要接触、要交流、要合作的强烈民族情感和共同意愿。

  他还指出,一九九二年十一月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九二共识”为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奠定了重要基础。他说,“九二共识”既确认了双方的共同立场,又搁置了双方的政治分歧,是发挥政治智慧、照顾各方利益的结果。第一,共识的核心和灵魂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第二,双方有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可以搁置争议,也可以保留不同意见。第三,体现共识可以采取灵活方便的形式。这样的历史经验和来之不易的成果,值得两岸同胞珍惜与维护。(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