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汪辜会谈有力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09: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十五日电题:汪辜会谈有力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访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吴能远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汪辜会谈至今已经整整十周年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吴能远认为,汪辜会谈在建立两
岸制度化协商机制,促进两岸经贸、科技、文化交流,解决两岸同胞交流交往中产生的事务性问题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

  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海峡两岸在双方都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了汪辜会谈。汪辜会谈十年间,两岸关系一波三折。

  吴能远指出,汪辜会谈后,李登辉蓄意背离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两岸系的发展,尤其是一九九九年七月他公然抛出“两国论”,完全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两岸“两会”的商谈与对话被迫中断。二000年三月,台湾政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后,由于陈水扁顽固坚持“台独”意识形态,坚持不承认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两岸僵局无法打破。

  回顾汪辜会谈十年,吴能远说,祖国大陆一直在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一九九五年,江泽民主席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提出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宣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对话与谈判,提出了“三个可以谈”的具体主张。

  今年三月十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岐,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与谈判就可以恢复。”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善意和诚意。

  “十年来,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日益增强,台湾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不得人心,祖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日益增强,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吴能远说,事实表明,尽早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对话与谈判,是当前改善两岸关系的关健所在、当务之急。他强调,承认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发展,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出现障碍和危机。

  为此,吴能远希望台湾当局应该从台湾人民福祉出发,为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多做实事,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以利两岸关系取得良性互动和双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