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唐家璇:两岸统一和谈,议题开放,空间广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08: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黄少华)国务委员唐家璇指出,祖国大陆有关两岸和平统一谈判的主张充分表明,只要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谈起来,议题是开放的,谈判空间是广阔的,即使是敏感的政治问题也都可以充分讨论。

  为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唐家璇发表文章说,为早日打破两岸政治僵局、开启两岸关系新局面,中共十六大充分展现了继续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诚意,提出了新主张、新倡议
,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提出了“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的三个重大议题。

  他指出,“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这是全面发展两岸关系的必经之路,可以为两岸同胞正常交往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环境,满足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并且为双方共同规划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创造新的条件。

  对于“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唐家璇表示,凡是涉及台湾同胞对外交往中的切身利益问题,都可通过平等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作出适当安排,以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使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与荣誉。

  而关于“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问题”,他表示,只要双方以诚相待,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就可能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找到共识。

  唐家璇说,十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了进展,经历了曲折,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谈判。我们的努力持之以恒、从未间断。

  唐家璇说,汪辜会谈后,我们授权海协倡议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并取得了进展。令人遗憾的是,李登辉访美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活动,使两会原本商定的第二次汪辜会谈被迫中断。中共十五大再次郑重呼吁先进行“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谈判,希望台湾当局及早与我们进行政治谈判。此后,海协邀请辜振甫先生率团来访,实现了汪辜会晤,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达成了包括进行政治、经济等方面对话的四项共识。两会随后就汪道涵访问台湾作出了安排,原则商定继续进行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对话。这一意义深远的进展,再次被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的分裂主张所破坏。

  他指出,二000年三月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我们仍然多次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不仅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而且公然抛出“一边一国”的分裂主张,致使两岸对话与谈判至今无法恢复。

  唐家璇还表示,十年来,祖国大陆方面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提出的对台八项主张,经受复杂形势的考验,排除各种困难,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践证明,任何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有利于和平统一的努力,都是顺应潮流、合乎民心的;任何违背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分裂活动和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图谋,都是不得人心、不会得逞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