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邓兆祥将军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6日 08:5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李术峰)纪念著名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领导干部邓兆祥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25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

  邓兆祥1914年3月考入黄埔海军学校,后来陆续在吴淞海军学校、烟台海军学校、南京海军鱼雷枪炮学校学习。1922年毕业后,先后在北洋政府海军、东北海军、国民政府海军任
职,经历了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9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时任“重庆”号巡洋舰舰长的邓兆祥顺应时势,率全舰官兵在上海吴淞口起义,受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电报嘉勉。新中国成立后,邓兆祥历任海军青岛基地司令部副参谋长、基地副司令员、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等重要领导职务。邓兆祥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获一级解放勋章。196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邓兆祥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座谈会上讲话。她说,邓兆祥同志生逢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被推翻后的大变革时代,亲身经历了旧中国的衰朽没落和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我们纪念邓兆祥同志,就是要深切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人民海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业绩;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学习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从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努力奋斗。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主持。海军司令员石云生,邓兆祥生前友好代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副院长王颐桢,邓兆祥之子邓汝棣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邓兆祥的亲属和生前友好等出席了座谈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