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指挥中心党委支持科研人员创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5日 22:33 解放军报

  本报讯董聚山、张文萍报道:“论资历,我是一个‘小字辈’,如果没有党委的信任和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科研成果……”4月16日,在第二炮兵某指挥中心组织的“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教育成果座谈会上,工程师石斌的这番话博得阵阵掌声。这掌声既是为创新者鼓劲,更是为党委大胆支持年轻人攀登科研高峰而喝彩。

  由石斌领衔完成的大型科研项目“某型武器监控系统”,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但其中艰辛而曲折的经历发人深思:1998年底,指挥中心承担了投资上千万元的大型科研项目,并成立了一个9人课题组,其中3人是高级工程师。在挑选课题组“主帅”时,党委把目光投向了年仅26岁的助理工程师石斌。对此,有人担心,一个大学毕业没两年的助工怎能担此重任?党委认为,石斌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完全有能力挑起这副担子。

  经过一年奋战,由石斌主持的设计方案终于出台了。专家认为该方案与实战要求有差距,因而未能通过技术审定。又是3个月的顽强拼搏,第二个设计方案因功能存在缺陷再次遭遇“红灯”。接连两次失败,使石斌情绪低落,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失败了,组织为你担责任;成功了,组织为你记头功。”困境中,指挥中心党委主要领导不仅为石斌打气鼓劲,还请有关专家集体会诊,并主动为他们补充调研经费。组织的高度信任使石斌领衔的科研群体坚定了信心,闯过了一道道难关。

  当该大型研究项目结题并准备报奖时,有几位协助保障过该项目的同志要求署名。此事被指挥中心党委严令制止:非研制人员一律不准在成果上“搭车”署名,当课题组几次要求追加经费时,党委没有一次含糊过。去年10月,这项成果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后

  鼓励创新允许失败

  创新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创新者不可能不被失败的痛苦所困扰。第二炮兵某指挥中心党委“一班人”的可贵之处在于,既鼓励创新,又允许失败,尤其是在年轻科研人员身陷困境时仍全力给予支持,从而产生了巨大的激励作用。我们在为创新者叫好的同时,更应为支持创新者的气魄喝彩。多为年轻人提供机会和舞台,敢为他们撑腰壮胆,是锻造人才、成就事业的重要方法,也是各级党组织应有的胸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